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来安:
民资来造林 绿地变“金山”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韩先秀

又是一年春草绿,眼下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不久前,记者走进皖东来安县的田间地头,分享农户和绿化企业的生态致富经,感受当地民资造林焕发的蓬勃生机。

记者驱车来到施官镇贾龙回族村生态基地。抬眼望去,蓝天白云下,成片的林木在春风中摇曳,把田野装扮成美丽的公园。路边红叶石楠苗木田里,隐现着绿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老总江文林的身影,他正安排农户将田里套种的海棠移栽。

一见面他便高兴地介绍起来:“我们公司是市场、苗木两头抓!圆柱形红叶石楠是我们精心培育的,它能满足市场对苗木美化、景观化的要求,在各地市场都受欢迎。”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错位发展理念,江文林引进了北美海棠、大红袍紫薇、栾树等新品种,并对红叶石楠等老品种外观造型进行改造,使基地苗木逆市上扬、供不应求。他在一期栽种1600亩的基础上,去冬今春又扩种了1100亩。

在田里起苗的孙志成和他的“队友们”挥动着铁锹,干得特别起劲,“我们是邻队的,自打成立了苗木企业,我们把家里的田都包掉了,在这里一年下来加上租金最少也能挣个2万,比自己种田强得多!”当天,孙志成和他的队友共来了100多人,包揽了起苗、调运、栽植和管护等活计。

在舜山镇来复路绿色长廊西侧,红花绿树铺天盖地,一眼望不到边。记者走进百思德苗木花卉产业园,宛若置身林海、花海。远处,农民三五成群正在植树;眼前,十来个农民正在修砌水泥沟渠。“我们所在区域是苗木花卉科技展示园,这里新栽植了美国红枫、美人梅、晚樱等近40个品种,现在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在现场,记者碰到县项目帮办人徐继全。他说,总投资8.5亿元的百思德项目规划建设产业化种植园、名贵植物园和百万葵园等6个子园,今年启动辐射全国的苗木花卉交易大市场建设,建成后,将形成集栽培、交易、示范于一体的产业园。

“除了绿泉、百思德,全县还有21家民营林木、苗木企业,带动发展了百亩以上大户210个,先后完成造林绿化面积9万多亩。”县林业局林技推广中心主任杨延忠说,民间资本的注入,美化了环境、活跃了生态经济,几年来,全县苗木产业得到蓬勃发展,旅游业方兴未艾。

舜山镇党委书记夏永生接过话茬,“舜山镇林桥村苗木有很好的产业基础,现已发展到4万多亩,一年四季有200多种苗木向全国各地运送。通过像百思德这样的龙头企业公司化的管理和运营,引领苗木产业提档升级,并借助他们建设交易大市场,举办苗木花卉博览会,搭建更大的林苗购销平台,让舜山苗木真正实现‘买全国、卖全国’!”

夏永生告诉记者,今年舜山镇将打出彩色旅游名片,并通过举办第四届山地自行车骑游赛,吸引更多客商投资、更多游客观光,让绿水青山释放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