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根创业有了“专用钱袋”
本报记者 刘 成

“真是解了燃眉之急!”高文献的这句话令记者印象深刻。高文献2014年底开始创业,和7位朋友凑了20万元成立青岛绿锦和环境保护公司,主要业务是通过立体绿化等多种方式净化空气。但技术研发、申请专利等都需要钱,启动资金太少。高文献想到了贷款,可到银行一打听,要求太多太复杂了,公司的成立年限、营业额都有特定要求,“公司至少成立一年以上才行,这一条就把我们卡死了。后来听说青岛市崂山区人社局可以为创业者办理小额贷款,就想来试试看,没想到交上材料10多天后,15万元贷款就办下来了。现在我们的专利也申请了,渐渐也有订单了。”

高文献遇到的事,是很多“草根创业”者要过的一道坎。崂山区人社局副局长李慧告诉记者,崂山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农村劳动力比重高,农民创业意愿强但融资渠道不畅通,融资难和贷款难成为困扰创业人员的难题。创业贷款为什么难?“我们到银行去调研,发现银行也有难处。”李慧说,“一方面银行信贷员怕担责任,因为一旦贷款还不上,将每月从信贷员工资扣除;另一方面,小额贷款也要履行评估、勘察、审核等手续,费时费力贷出的额度还不大,从银行到信贷员都不愿意。”

了解到症结所在,解决就有了方向。崂山区成立了一个政府主导的小额贷款担保机构——崂山区创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设立了2000万元的担保基金。担保基金的设立解决了银行的“后顾之忧”,银行不但愿意,而且争着干。两家银行最终与崂山区达成协议。

记者在崂山区就业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看到,创业小额贷款受理、担保机构、经办银行都在大厅里开设了专门的窗口,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在一个窗口前,创业者李燕正在办理4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最后的面签手续。“现在办创业贷款非常方便,我来取了一次资料,然后又来进行了一次面签,事就办成了。”李燕告诉记者,“我一直想开一家母婴用品品牌店,但就是缺钱,贷款下来了,我的梦想终于可以变成现实了。”

创业贷款如此简单,政府的风险岂不是大了?“我们设了两道保险。”李慧介绍,一道保险是贷前严格审核。贷前街道、区就业服务机构要交叉审核掌握真实情况,担保中心要落实专人专岗、双人双责制度,经办银行要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另一道保险是贷后强化服务。担保中心、街道、就业服务机构,要定期对创业者跟踪回访,帮助创业者解决困难和问题,直至走上盈利之道,为安全回收贷款打下基础,“还有一些相关部门参与和一些配套机制保障,小额贷款的风险是很低的,去年以来我们共贷出了745万元,迄今没有出现任何风险苗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