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与哈密地区深化区域合作——
兵地携手建小康
本报记者 乔文汇

这半年来,新疆哈密市二堡镇火石泉村农民苏莱曼·吉纳依进城的次数多了,串亲戚、买化肥、逛商场……而在半年前,他一想到进城就头疼,“原来是‘搓板路’,开车往城里运鸡蛋,颠颠簸簸会坏掉很多。如果绕道,就得多走1个多小时。”

苏莱曼·吉纳依走的这条新路叫友好路,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红星二场去年修建的,主要为方便二堡镇农民出入团场、市区。“有了这条路,场镇之间联系更紧密了,兵地各自的优势延伸至对方,提升了区域发展潜力。”红星二场党委书记、政委海东升说。

新疆哈密地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头顶同一片天,脚踏同一片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通过推进兵地融合战略,让这两个区划不同、管理方式不同的单位,在共建中实现双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党委书记、政委黄志刚表示,兵地融合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有效举措,要在兵地融合中寻找发展新动力,调优经济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

种植业是兵团的优势,通过开展兵地融合,红星二场将这一优势延伸到乡镇。去年秋天,红星二场采棉机开进了二堡镇,为农民采收棉花。通过兵团的示范带动,如今机采棉在二堡镇得到较好推广,作物亩均效益大幅提高。二堡镇党委书记许友卢告诉记者,“有了红星二场这个好邻居,节水滴灌、良种普及、机械作业等推广不费劲。”

同时,二堡镇农民为红星二场提供养殖等方面的技术服务。“有只羊娃子打蔫了,得多注意观察,有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在红星二场职工刘福军的职工养殖合作社里,二堡镇养殖能手艾买提·哈斯木正在做技术指导,那股认真劲就像在自家羊圈里一样。在邻近村民的帮助下,养殖业成为团场职工增收的新渠道。

工业方面,哈密地区和十三师共同建设煤电冶、煤化工、风光电和煤炭生产外运基地。第三产业方面,双方联手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枢纽、商贸中心。

兵地融合助推哈密地区、兵团十三师发展实现新突破。这两个行政单位的管辖面积、人口规模都不算大,但发展亮点纷呈。更为可喜的是,区域内新能源产业、物流产业蓬勃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