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农民见到实惠得到好处
——访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

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决定出台后,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

记者: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对密切党和政府与农民的联系有怎样的意义?

邹天敬:供销合作社与“三农”有着天然联系,重视和加强供销合作事业,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传统和优势。面对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迫切需要一支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供销合作社在长期的为农服务实践中,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组织架构和经营服务体系,既能较好地体现党和政府的政策导向,又能以市场化方式开展经营服务,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记者:供销社的发展现状如何,遇到了哪些更为紧迫的问题?

邹天敬:供销合作社经过了60多年的不平凡历程,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创造过辉煌,也曾因不适应市场经济陷入过困境。1995年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恢复成立以来,坚持不懈改革创新,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活力、经济实力、服务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但我们也清醒看到,一些长期制约供销合作社发展的体制机制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更为紧迫的是,当前城乡居民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农村市场格局在不断发生变化,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加快。当前,必须通过深化综合改革,破除影响和制约自身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壮大为农服务综合实力,为供销合作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记者:新常态下,供销合作社在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可有哪些新作为?

邹天敬: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熟悉农村,了解农业,贴近农民。新形势下,就是要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把供销合作社丰富的为农服务资源整合好利用好,通过启动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推广大田作物托管服务模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代种代耕、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系列化服务,让更多农民通过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见到实惠、得到好处。

文/金 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