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涟漪未已:各国热议亚投行
□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

3月31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期画上句号。截至3月31日18时,提出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总数已达46个。亚投行受到“热捧”的现象也引起各国的普遍关注

瑞士:助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

瑞士联邦政府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有潜力成为国际金融体系中一个新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亚洲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而促进亚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瑞士加入亚投行将使其在这个新的投资银行中获得有利位置,并有助于加强瑞士与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关系。

瑞士联邦副主席兼经济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表示,亚投行总体上同世界银行(世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是互补关系,但在某些项目上也许会出现竞争。这也并非坏事,有助于提高效率。

奥地利:亚洲市场颇具吸引力

奥地利企业家纷纷表示,奥地利与中国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和扩展,让奥地利企业愈发重视亚洲市场。在欧元区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亚洲市场对奥地利经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现在,越来越多的奥地利企业开始在亚洲寻找新机遇,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的相关企业,希望抓住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市场潜力。

当地专家分析认为,对于欧洲而言,能够积极参与亚洲的经济发展,推动国际金融体系规则不断完善,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好事。

俄罗斯:国际金融中心开始东移

俄罗斯《事实与论据报》刊文指出,亚投行的成立象征着国际金融中心开始东移,“只要看看亚投行的成员国就知道其将在国际金融市场发挥的重要作用”。

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科学院教授弗拉季斯拉夫·金科认为,亚投行将形成巨大的推动力,促进区域内铁路、公路运输和通信领域的快速发展。俄罗斯财政部国际关系司负责人安德烈·博卡列夫指出,俄罗斯参加亚投行与其他欧洲国家有所不同,因为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可能“落地”在俄境内。俄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该项目对促进俄经济发展相当正面。

英国:加入亚投行带来投资机会

英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在创始阶段加入亚投行,可以为英国和亚洲创造无可比拟的发展机会。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中国发起亚投行这一多边投资机构能够解决亚洲基础设施瓶颈,减少基建项目投资的政治色彩,同时更好地促进亚洲地区经济发展。

英国路透社文章认为,当前在亚洲基础设施市场上,中国拥有大量的产能和资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有着庞大的基础建设投资需求,亚投行很好地将两者的需求对接起来。超出预期数量的国家加入亚投行,一方面说明亚投行本身反映出了各方共同的经济增长目标,另一方面也凸显亚洲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法国:体现中国注重多边合作

随着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申请告一段落,法国当地媒体与业界人士亦将目光投向了亚投行下一步的正式筹办进程。

法国经济部的一位官员表示,亚投行的内部运行结构值得期待,他关注的问题包括决定各国投票权的亚投行董事会股权结构分配问题,副行长人选及亚投行欧洲办事处的选址等。他同时称,中国正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出现在世界舞台上,他对中国在未来能够协调好亚投行内部运行的相关事务“充满信心”。

德国:加入亚投行具有战略意义

德国经济界对其政府宣布加入亚投行表示欢迎。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表示,我们希望借助德国的经验,与国际机构共同合作,帮助亚投行这一新的银行获得高标准的国际声誉。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BDI)管理层成员斯特凡·迈尔表示,亚投行的设立是迈向正确方向的坚定一步。德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参与其中十分有意义。德国作为出口大国,在亚投行中拥有话语权具有战略意义。

从德国工业界的角度来看,亚投行与现有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互相补充。相关人士认为,亚太地区是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增长区,未来数十年内也将如此。亚洲城市化进程持续加快是大趋势,可持续建设基础设施是进一步投资的重心。因此,交通和运输设施扩建和可持续能源供应是该地区未来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

日本:错失加入亚投行良机

日本多家新闻媒体连日发表文章,批评日本政府在参加亚投行问题上既缺乏战略眼光,又判断失误,完全没有推测到英、法、德乃至澳大利亚、韩国等国争相加入亚投行,致使日本落到孤家寡人的地步。

“东京新闻”发表社论指出,一切跟随美国的时代应该结束,日本政府应尽快作出决断,早日加入亚投行,这对维持日本在亚洲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日本专家学者认为,日本的担心毫无必要,亚投行已经表明要与亚洲开发银行和世行合作。近50个国家组成的亚投行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会制定出更合理的规则。

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期,各大企业、经济团体和著名经济界人士纷纷建言日本政府顺应潮流,加入亚投行,以确保日本企业在亚洲投资市场的影响力。

美国:亚投行是应运而生

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得到包括美国欧洲盟友在内的诸多国家积极响应,这印证了一句中国古话:得道多助。这里的“道”就是普遍存在的发展需求。

此间有舆论指出,美国未曾预料一些与美国关系密切的欧洲盟友会义无反顾地加入亚投行。让美国政府深感头疼的,并非亚投行无法企及美国所说的高标准,实质原因是亚投行不像世界银行一样由美国掌控,也不像亚洲开发银行一样由其盟友日本把持。

分析指出,亚投行获得近50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响应,动力来自全球普遍存在的发展需求和多边金融机制的欠缺。这是应时应势之举,弥补了全球治理机制上的空白。

澳大利亚:加入亚投行是正确决定

澳大利亚舆论认为,澳政府虽然反复权衡,但最终作出了正确的决策。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以及最大进口来源国。中澳日益紧密的双边经贸合作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