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
稳增长仍须持续发力
本报记者 熊 丽

3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公布,均高于荣枯线。在这一情况下,如何更加全面地看待当前经济形势,《经济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

牛犁认为,PMI指数小幅回升,显示出市场信心有所增强。他同时提醒,在近阶段降息降准之后,资本市场非常活跃,但金融服务业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此外,2015年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是2009年以来的最差值,显示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牛犁表示,经济新常态下,我国正处于从经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的阶段,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基调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稳增长力度。

结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形势,牛犁提出了几点建议:在货币政策方面,要保持松紧适度。在财政政策方面,他建议,对于预算内的资金要加快下拨,公共基础设施、消费设施等政策性投资项目要加快落实。

具体来说,一是对于国务院通过的一些重大工程项目,要创新融资机制加快推进。比如去年央行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了1万亿元的抵押补充贷款,用以支持保障房建设。现在可以继续创造一些新的融资手段和方法,化解地方政府在建和新上项目的资金缺口。

二是国务院出台的众多针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税费减免措施,要落实到位,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减轻企业和个人的负担。

三是要借助“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和亚投行的设立,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大我国相关设备和商品的出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