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高于荣枯线表明——
市场信心逐步增强 积极因素持续释放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站在荣枯线上方,说明当前市场信心正逐步增强,积极因素正持续释放。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依存,但我国宏观调控思路更开阔,措施更综合,完全具备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条件—

4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了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数据显示,3月份,PMI为50.1%,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3.7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制造业重回扩张区间,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我国具备实现全年7%左右经济增长目标的基础和条件。宏观调控政策在扩大需求的同时,要兼顾稳增长和增效益。

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这是制造业PMI自今年1月份击穿荣枯线以后,首次重回临界点上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3月份PMI的小幅回升,在一定程度上与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活动有所加快有关。同时,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利好作用下,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预期持乐观态度的比例有所增加,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61.3%,为近期高点。

此外,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降幅收窄,一些建筑钢材产品价格出现回升,市场环境的有利因素对企业的生产也带来一些积极影响。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分析认为,自2月份以来,PMI指数连续小幅回升,尤其是生产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较为明显,显示春节过后企业生产活动恢复加快,市场信心增强,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向好发展。

“PMI指数继续回升,提高到50%的荣枯线以上,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稳中趋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3月份生产指数回升0.7个百分点,预示工业增长将有所加快;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和购进价格指数回升,预示补充库存活动开始增加。

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3.7个百分点。其中,在各单项指数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与上月相比呈现上升,升幅分别为0.5和0.1个百分点;其余各单项指数均有所下降。

“非制造业PMI近期走势总体稳健,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赵庆河分析说,3月份,电信、互联网软件、邮政快递等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零售、餐饮等行业节后短暂回调是非制造业PMI回落的主因。”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也认为,目前非制造业多数行业指数的表现表明市场发展逐步好转,积极因素正在释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说,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始步入常态运行轨道,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服务业也开始回升。

有关专家表示,当前非制造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行业变化显示市场活动逐步向好。预期二季度,随着陆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效果全面体现,需求增长效应将得到有效释放,市场向好发展态势有望延续。

从新订单指数看,3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

陈中涛表示,市场需求整体偏弱,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6个月低于50%,3月份仍有小幅回落。一些中小企业由于劳动力成本增加,环保成本上升,加上欧元、日元加快贬值,在国际市场上接单困难。

不过,从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看,3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1.3%,比上月上升7.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8%,与上月相比上升0.1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分析,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综合施策稳增长。其中,简政放权继续推进和“双引擎”启动,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财政政策创新思路和方式,围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引擎,以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改造传统引擎。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调控思路更为开阔,措施更为综合,有创新、重搭配、讲实效;投资项目规模大、批复早、上马快,有利于更有效地发挥稳增长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具备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左右目标的条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