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提速
□ 徐惠喜

近日,非洲经济一体化再传佳音。占非洲经济总量一半的非洲三大区域经济体各成员国表示,有望在今年5月底前实现商品与服务的自由流通。

贸易自由化是非洲经济一体化的前奏。非洲的三大区域经济体: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共同体已经走在了非洲经济一体化的前列。2011年,肯尼亚、南非和埃及等26个非洲国家启动了非洲三方自贸区谈判。这三大区域经济体覆盖人口6.25亿,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1万亿美元,占非洲经济总量的58%。目前,区内各国已就自贸区的核心内容举行了多轮谈判,在关税自由化、原产地规则、海关手续和海关文件简化、过境程序、非关税壁垒、贸易救济措施和其他技术壁垒、争端解决机制、区域内人员流动便利化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例如,从去年起,东非肯尼亚、卢旺达和乌干达率先实现了“一卡通”。三国公民持本国身份证可在三国内自由旅行、工作、上学。外来游客在一国获得旅游签证可在三国通用。随着三方自贸区的启动,将有超过6000种商品在区内自由流通。这无疑将大大提升非洲经济一体化的水平,促进整个非洲经济的发展。

贸易自由化更是非洲一体化的重要抓手。非洲国家的贸易水平,尤其是内部贸易水平较低。这一直是制约非洲经济发展的顽疾。非洲人口占全球人口总数的14%,但货物贸易出口和进口额占世界比重不到2%。建立关税同盟,成员国间相互降低或取消关税,削减非关税壁垒,将多国市场由分割市场整合为区域大市场,这有利于贸易自由化,无疑将提升贸易水平。东非共同体建立关税同盟后,短期内成员国间的贸易额就提升了50%。东南非共同市场在2000年启动非洲第一个自贸区后,10年间的内部贸易量增长了6倍多。

不过,在孤立的区域经济体内发展贸易,容量毕竟有限,对整个非洲的贸易贡献也不大。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1年期间,非洲区域内出口占总出口的平均比重只有11%,而在亚洲和欧洲,这一数字分别为50%和70%。面对差距,稳步推进跨区域合作,实现融合发展,提高整个非洲的贸易水平,成为相关各方的共同期盼。

有识之士呼吁,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消除内部经济发展障碍,创造有利于发挥规模经济的区域大市场,才能携手共进,促进非洲经济发展。东南非共同市场助理秘书长切卢盖特表示,“希望非洲能够达到其他大陆的贸易发展水平”。

事实上,非洲国家经济一体化已取得长足进展。拥有54个成员国的非盟,一直视非洲一体化为己任,认为贸易自由化是非洲一体化的优先领域,并多次将贸易议题列为非盟首脑会议的主题,力促非洲市场整合,目标是在2017年建立非洲自贸区。随着非洲三方自贸区的建成,非洲经济一体化步伐持续换挡增速,必将为非洲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