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耶伦在演讲时称货币政策将逐步恢复正常
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将加息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近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旧金山联储举办的一场演讲中表示,随着美国经济状况持续改善,美联储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进程,之后采取渐进方式,依据经济发展状况逐步引导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美国2014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2%,较第二次修正值没有变化。数据还显示,2014年全年经济增速维持2.4%不变,高于2010年至2013年平均2.2%的增速。2013年以来,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创下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高,非农部门每月平均新增就业岗位27.5万个。2014年2月份失业率也降至5.5%,接近美联储预计的充分就业水平。

耶伦表示,美国经济虽已明显复苏,但还存在一些疲软因素。如非自愿的兼职工作比例仍高,劳动参与率低于预期,工资增长缓慢,美元升值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出口,低油价导致石油钻探活动下降,房地产复苏仍然缓慢,等等。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负面因素仍然存在,如家庭仍需要减债,企业由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而不愿投资,家庭消费仍然谨慎等。

耶伦表示,核心通胀或薪酬增长低迷,可能会迫使美联储暂缓首次加息,但决策官员不应等到通胀接近2%目标时才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轨迹与步伐将根据经济发展情况灵活决定,加息进程可能加快,可能放缓,也可能会停滞,甚至还会降息。美联储不希望对货币政策正常化设定固定节奏。在首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将采取渐进的方式逐步提高利率,但绝非过去市场所熟悉的匀速运动。

自2013年年底以来,美联储很多官员纷纷表示,2015年是加息之年,但在首次加息时点上,美联储内部尚未形成共识。全球主要投资机构的主流看法是,6月份或9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最大。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舍尔日前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复苏一直比较缓慢,但综合来看已取得明显进展,美联储在今年年底前启动加息是合适的。耶伦表示,美联储的一切措施都不是事先拟定好的。当前,美联储的多数官员相信,启动加息的最合适时机还未到来,但耶伦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美国的经济状况会足以保证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