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文明办要求 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报井冈山4月1日电 记者刘兴、通讯员肖莉华报道:清明节到来之际,中央文明办今天下午在江西省井冈山市召开“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座谈会,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有关负责人齐聚一堂,推动我国传统节日在内涵挖掘、形式创新等方面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出席座谈会。

春节之喜庆、清明之缅怀、端午之追忆、七夕之忠贞、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基本元素,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形”与“魂”,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2005年以来,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各地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普及传统节日知识,大力倡导现代节日理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教育效果。江西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优势,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融入到传承革命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之中,在全社会激活“红色基因”;浙江省绍兴市依托历史文化名城优势,以中华传统节日为载体,把“我们的节日”过成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仁爱节和传承节;辽宁省大连市将“讲述百姓身边故事”贯穿主题活动,通过讲好国家、城市、家庭三个层面的节日故事,展示凡人之美、生活之美、社会之美;福建省厦门市将主题活动向农村延伸、向游客延伸、向关心关爱困难群体延伸,推动活动走进千家万户;重庆市深挖传统节日的思想文化内涵,着力建设一批节日示范基地,形成了全市各区县“一节一品牌、一地一特色”的工作格局。经过多年努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已成为传承中华文化、建设精神文明的响亮品牌,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提出,要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认识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重大意义。继续在民族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期间,大力开展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传承革命文化和革命传统,彰显节日文化内涵,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树立节日新风,真正把节日办成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和情感节、仁爱节、文明节。要把记住乡愁融入活动之中,不忘本来、延续根脉,让节日更富人文情怀,打造中国人共有的精神家园。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着力抓好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引导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圆梦中华的实际行动。

会议指出,要着力改进创新、着力深化拓展,搞活搞旺“我们的节日”,推动工作热在基层、热在青少年、热在活动、热在媒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坚持重在建设,坚持利民惠民,抓好任务落实,力戒形式主义,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与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