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春风绿满山
——山东省泰安市徂徕山林场见闻
图为林场职工在种树。 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单保江

年过半百的邵明哲,看上去要比他实际年龄大。他和妻子陈国梅是山东省泰安市徂徕山林场的“夫妻护林员”。

3月24日,记者走进了海拔600多米的庙子林区,与老邵夫妇聊起了林场今昔。从他们新建起的护林房放眼望去,一座座山梁、一道道沟壑、一片片碧绿的松柏、一丛丛枯黄的山林,还有那迎春绽放的点点鲜花,好一片秀美如画的风景。

这风景,夫妻俩已经看了33年。生活日复一日,单调乏味。邵明哲说,这里几乎与世隔绝,手机信号很差,打电话常要跑到对面山坡上。有段时间活儿太多,夫妻俩半个月没给母亲打电话,80多岁的老人独自上山看他们,让夫妻俩泪流满面。

陈国梅说:“刚过完年,清明又快到了,山林防火让人提心吊胆,觉都睡不安稳。”

对于艰苦的环境、简单的生活,他们夫妇却很满足:“国有林场改革让我们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你看路边那小白房,是新建的变压站。过去这里不通电,手机信号差,备三四块电池也就用3天,都不敢随便打电话。现在,有电了,亮堂了,小冰箱、电视机什么的,都能用了!”

过去山上住的老房子,透风漏雨、掉土落灰;现在的新房子,厨房与卧室都分开了。进山的路也在拓宽、延长,老邵买了辆面包车,上山下山方便多了。

最让他们两口子高兴的是,2011年泰安被列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市,包括他们在内的徂徕山林场427名职工进入了事业编制,享受财政全额拨款。老邵月收入能达到3000多元,养老保险等社会福利都有保障了,成为我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中较早获益的一线林工。

在这之前,我国国有林场经历过一段艰难岁月。上世纪80年代,泰安市13处国有林场被定性为自筹自支的事业单位,没有了政府的资金、政策支持,林场工人既不能像农民一样有收益权,也不能像企业一样自主经营,主要向社会提供生态公益产品的国有林场陷入绝境。徂徕山林场工人陈宗林述说往事,眼圈都红了:1994年,一根冰棍5分钱,舍不得给孩子买。孩子问:“爸爸,别的孩子每天吃一根雪糕,我能买支尝尝吗?”

往事不堪回首,徂徕山林场场长边炳梓一声叹息:“那时节,没钱发工资,只好给员工每人分几棵果树,170多名老林工离开林场外出打工。”

泰安市林业局局长葛茂金告诉记者,那时,很多国有林场道路、水电、电话“三不通”,住房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很多林场职工盼的,只是不再让孩子在煤油灯下做作业。

泰安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有国有林场13处、43.5万亩,是山东省国有林场面积最大的市。1998年,国有林场实施分类经营改革,泰安市13处国有林场全部划为生态公益型林场,但改革措施未能全部落实。2011年,泰安被列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市,林场全部落实了全额拨款政策。2011年以来,泰安各级财政共向林场投入3.8亿元,改善森林道路、电力、防火等设施和职工住房饮水条件。其中,徂徕山林场投资达到1956年建场以来国家累计投资的7.8倍。

国有林场活力大增,林下经济、旅游经济加速发展。徂徕山林场名药基地今年将达到500亩,力争3至5年达到1万亩。全市2014年森林旅游收入达到5亿元。2014年,泰山林场被授予“全国首批森林经营方案实施示范林场”,徂徕山林场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十佳国有林场”。

目前,国有林场历史包袱仍很重。成为事业单位后,新招聘的大学生根本无法单独居住和巡护。

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有林场改革方案》,泰安好多林场职工听着新闻,热泪盈眶。他们说,春风春雨来了,国有林场正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