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IMF对瑞士经济放缓表示担忧
记者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分别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和金融中心苏黎世对瑞士展开了国别经济和财政状况年度审查,并对瑞士经济放缓的前景表示担忧。根据年审报告,瑞士2015年经济增幅预计将放缓至0.75%,中期虽然有望逐渐回升至2%,但全球经济形势不稳、瑞士实施“反对大规模移民提案”导致的不确定性及低通胀率等问题,都可能带来进一步的经济风险。

瑞士联邦经济总局日前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由之前的2.1%下调为0.9%,瑞士国家银行(央行)的最新预测值则为1%,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值却比前二者还低,仅为0.75%。该组织专家在年审结束后表示,由于内需表现疲软,瑞士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出口步履维艰,2月份出口增速同比下降3.9%。如果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该组织建议瑞士联邦政府迅速采取减税措施,并在企业税收改革生效之前实施,同时还建议瑞士国家银行放松货币政策,包括执行货币回购计划。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瑞士2015年的通胀率为-1.5%。从中长期看,随着瑞士经济增长率回升至2%,通胀率预计将达到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瑞士法郎币值坚挺和国际油价走低有可能导致通货紧缩,因此建议瑞士国家银行继续以现有水平购买外币资产,并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以部分抵销瑞郎升值的影响。该组织同时认为,目前尚无必要实施经济周期政策,重要的是要推动养老保险改革和企业税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瑞士提高金融稳定性的努力表示赞赏,同时建议瑞士国家银行继续增加自有资本,并要求金融监管部门改善外部审计、关注瑞郎强势和负利率对养老金账户及人寿保险的影响、提高主要银行不加权杠杆率的下限、加强储户保护以接近国际标准等。由于瑞士银行业在经济中所占比重较高,相对风险也高,该组织提醒瑞士要加强有关银行系统的安全措施。

瑞士国家银行赞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表示正在密切监测形势,必要时会采取相应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正式年审报告将于5月份公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