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地就是他的家
——记广西防城港核电送出工程项目部经理李柱坚
本报记者 童 政
图为李柱坚(右)在检查线夹。
韦 静摄

今年2月2日上午11点45分,广西防城港核电建设工作协调会正在南宁市召开。一名浓眉大眼、脸膛黝黑的中年男子推开会议室的门,快步走向停车场。

他是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防城港核电送出工程项目部经理李柱坚。常年在野外施工,日晒雨淋,将他的脸膛染成了黑红色。李柱坚和同事们担负着广西重点工程——防城港核电厂至海港Ⅰ、Ⅱ回500千伏线路工程,防城港核电厂至南宁Ⅰ、Ⅱ回500千伏线路工程1标段施工项目的施工任务。

车轮飞转,不一会汽车就出了高速公路收费站,往防城港方向疾驰而去。此时,李柱坚的手机铃声大作。“爸爸,你怎么还不回家呀?”电话那一头传来女儿期盼的声音。“玥玥乖,再过一阵子,爸爸就回家陪玥玥!”李柱坚不住安抚女儿。

原来,得知李柱坚要回南宁开工作协调会,妻子天刚亮就往菜市场跑,张罗着要给丈夫做几个好菜。他们的宝贝女儿李鑫玥更是乐坏了,收拾好自己的玩具,等着爸爸回来一起做游戏。母女俩左等右等,桌上的菜凉了又热、热了又凉,李柱坚还没有回来。她们并不知道,就在会议结束前,李柱坚接到项目部的电话,有紧急情况,需要他立即赶回工地。时间紧、任务急,他只能再一次选择“过家门而不入”。

防城港核电站是我国西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对优化广西电源结构、保障电力供应安全、实现能源供应可持续发展,推动防城港乃至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配套核电站的核电送出工程是我国西南地区的第一条500千伏核电送出工程,是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有史以来承建的500千伏线路长度最长、铁塔基数最多的工程。作为该工程施工项目建设的主要负责人,李柱坚深知工作的重要性,为把工程做好,2013年3月,李柱坚便来到防城港安营扎寨。

刚过不惑之年的李柱坚,是名副其实的工作狂。每天,他都是项目部起得最早的。白天,他奔波于各个施工难点、关键点,巡查工地、落实任务、解决问题;晚上,他和技术人员一起认真审核图纸,讨论方案,与项目业主、设计、监理单位沟通,开会研究协调解决的办法,整个人像只转个不停的陀螺,不知疲倦。工地是李柱坚的“主战场”,两年下来,他已经成了项目部的“活地图”,哪一桩塔基在哪个山头,哪一号塔基靠哪片海滩,闭着眼睛就能指出来。

防城港俨然成了李柱坚的第二故乡,而项目部就是他在防城港的家,每一位同事都是他的亲人。常年在工地上与家人聚少离多,年末员工们需要回家探亲时,李柱坚通常会多给一两天假:“工作上有我,你们不要担心,安心回家吧!”而对李柱坚来说,常回家看看却是一个奢侈的梦。

“最对不起的是妻子和女儿。从玥玥出生到上幼儿园、上小学,都是她妈妈忙里忙外,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为支持我工作,妻子把工作都辞了……”李柱坚对自己的“小家”有太多的抱歉。

去年7月,台风“威马逊”重创防城港,给电力设施造成严重破坏。与此同时,家中女儿连日高烧不退,妻子打来电话,让李柱坚尽快赶回南宁。但是灾情就是命令,李柱坚顾不上回家,而是迅速组织公司防城港片区应急抢修突击队奋力抢险。由于指挥得当、协调合理、措施周密,他所负责的主网抢修提前两天完成任务,成为全线第一个完成抢修任务的队伍。当李柱坚赶回南宁,看到病床上瘦了一圈的女儿,这个七尺男儿热泪盈眶。

回到项目部后,李柱坚驱车沿着七拐八拐的山道一路颠簸赶往核海线52号张力场处理问题,然后又马不停蹄地向核南线Ⅱ回线路的5号塔基进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