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监会密集调研——
互联网金融企业探路A股上市
本报记者 郭文鹃

按照目前的制度安排,财务标准、业务合规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谋求在A股上市必须跨过的门槛。而对于上市路径选择,由新三板转向创业板的方案呼声最高也成型最快

3月中旬以来,中国证监会密集调研互联网金融公司,细致了解其盈利模式、融资需求以及上市意向等方面情况。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调研相关企业时发出邀请:“希望融360和蚂蚁金服成为第一批在国内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

在业内看来,这既是监管层对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战略意义进行肯定,同时也意味着今年内,互联网金融企业A股上市条件可能会有实质性的松动。

盈利指标待松动

此次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邀请的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集团以支付宝为主体筹建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等,涵盖支付、理财、融资、保险、云计算等诸多功能板块。融360网是一家金融垂直搜索的平台,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贷款、信用卡及理财在线搜索和申请服务。

对于证监会为何选择这两家企业,互联网金融创业人士陶鹏认为,“融360目前已经拿到上千亿美金融资,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蚂蚁金服由阿里巴巴集团孵化,是互联网优秀企业的代表,其技术实力和软实力都获得资本市场普遍认可,吸引这类企业上市对市场本身也是一种认可。”

尽管两家企业负责人都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A股成为发行上市的首选市场,但按照目前的制度安排,其在沪深上市仍有明显障碍。

以融360为例,目前公司仍未盈利,不符合当前上市标准。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表示要做好相关产品,公司在2017年以前都不考虑盈利。

蚂蚁金服2014财年营业收入101.5亿元人民币,较2013财年同比增长91.6%;调整后净利润26.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为26%。虽然没有财务指标的困境,但蚂蚁金服现有业务涉及很多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关联交易,公司很多业务也对阿里集团业务有较高依赖,且整个收费定价机制和阿里的业务发展策略都将影响公司的关键财务数据,需要在IPO之前征得相关监管部门的特批。

上市路径存争议

财务标准、业务合规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谋求A股上市必须跨过的门槛。“其实两家企业面临的难题在行业内有普遍性,目前中小型互联网金融公司盈利普遍没有预期,而傍着大平台的公司又普遍存在关联交易,对于这些特例,监管层可能会进行相应安排。”中金证券某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那么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未来究竟有哪些可能的上市路径?

由新三板转向创业板的方案呼声最高,也成型最快。2014年以来,证监会多次提到在创业板单独设立专门层次,允许尚未盈利但符合一定条件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并实行不同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目前,新三板市场交易火热,年内第一只成功转板企业即将诞生。记者获悉,新三板公司康斯特已经在3月6日通过首发申请。对于不想等一年的企业,也有希望直接通过特殊安排进入市场,近期上交所表态建立新兴产业板引发市场关注。桂敏杰理事长表示,2015年将推动新兴产业板建设,在上市标准上将更加多元,采用如“市值+营业收入+利润”,或“市值+营业收入+流动性”等财务标准,甚至增加多元化的非财务标准,如股权结构等公司治理因素。

不过对于“特殊通道”何时落地,业内仍然没有预期。叶大清透露,此次证监会相关调研人员虽然发出上市邀请,但并未对上市标准、时间等关键问题进行表态。对此陶鹏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经历了野蛮生长阶段,近期将面临更严格的合规、风控监管,同时同质化竞争将引发残酷市场淘汰,行业“洗牌”在即。

“互联网金融行业受政策影响明显,应当从行业转型的角度来看待近期监管层调研的意义,监管层发出的信号是,资本市场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需求,这对提升行业信心有重要作用。”陶鹏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