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叫响中国品牌 擦亮中国名片
本报评论员

最近,诸多国家纷纷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消息接二连三传出。“中国元素”如同一块巨大的磁石,让正在筹建的亚投行“人气”指数一路攀升。

亚投行备受青睐的背后,是中国实力的持续增强,是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影响越来越大。“中国制造”是全球家喻户晓的大品牌。中国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复印设备、微波炉等产品,全球市场份额均超过一半。缺少了“中国制造”,很多国家办公室、厨房的形象将会大不一样。中国是最具投资活力的国家之一,2014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8%的背景下,中国却夺得增长3%的佳绩,超过美国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流入国。“中国元素”还是备受时尚界欢迎的素材,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大片都把加入中国故事当作“必选项”,《清明上河图》、《丝路花雨》等一系列具有浓郁中华文化特色的品牌剧目“舞”出国门,受到欧美主流观众的欢迎。

中国品牌能较快走出国门,中国制造具有并继续保持优势是重要原因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抓住全球产业分工调整的契机,借助廉价劳动力等优势及一系列开创性政策,让“中国制造”迅速崛起。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积淀,中国产品、资本和服务早已今非昔比,中国制造形成了大多数经济体短期难以替代的综合配套优势,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高端竞争新优势加速形成,中国品牌的含金量明显提升。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国品牌要更多地走向世界,眼下的沟沟坎坎还很多,需要我们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助力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促进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需要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为企业走得出、走得稳“清障搭台”;更需要激发全民创业创新的热情,为经济行稳致远、中国品牌“走出去”注入更雄厚的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