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博鳌亚洲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国际化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 本报记者 徐惠喜

——访德勤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

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就国际金融体系变革、亚投行扮演的角色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等话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为支撑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广受诟病,你怎么看待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存在的缺陷?

许思涛: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最大的缺陷是公平问题。回顾过去几十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金融危机不断发生。国际金融组织对危机的处理,在某些方面出现了双重标准,比如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在救助亚洲国家时附加了很多苛刻条件。而在欧洲债务危机期间,国际金融组织对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就宽容多了。处理危机的时候不是同一个标准,没有一碗水端平,这让大家产生了疑问,也是其广受诟病的原因所在。另外,IMF和世行有不成文的规定,主要高级官员大都来自西方。这样,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就很小,与当今世界经济的格局不符。

记者:大家都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进程受阻,你认为如何才能打破这一僵局?

许思涛:最好的办法就是引入竞争机制,竞争能促进大家做得更好。中国经济的崛起,壮大了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改变了世界经济版图,但没有得到相应的话语权。因此,发展中国家发起成立新的国际金融机构也就水到渠成。

记者:除了亚投行,还有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它们的推出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这对于国际经济治理会带来哪些影响?

许思涛:亚投行等机构的出现,将增加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权,同时增加国际治理体系的包容性。例如,亚投行的成员既有实际上最富裕的国家,如英法德和卡塔尔,也有比较贫穷的国家,如柬埔寨、尼泊尔,这些成员的加入本身就证明了亚投行的包容性。此外,亚投行与主权国家的利益没有那么大的直接关系。据了解,一些国家为此做了很多妥协和让步,甚至可能放弃否决权。这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所言,“一带一路”是中国同其他国家一起做的事情,不是中国自己在做。

记者: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于国际金融体系的建设会产生哪些影响?

许思涛:中国与多个国家签订双边本币互换,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有助于促进亚洲金融稳定。回顾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即使有意愿帮助他国,市场也不会相信,因为那时候中国的实力还不够强大,人民币蒙受贬值冲击。但今天不一样了,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有巨额的外汇储备。

人民币国际化对国际金融体系来说,影响是正面的。现在国际上有很多东西大家看不懂,为什么全球的利率水平这么低?这其实跟人民币国际化扮演的角色密切相关。如果中国不拥有如此巨额的外汇储备,人民币没有走出国门,国际市场的资金成本将出现上升。可以说,人民币国际化压低了国际市场的资金成本,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