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器,无惧熊牛
——分级基金全天候投资攻略
国金证券研究所 尹 浩 王聃聃

在如火如荼的市场行情下,分级基金作为一种优秀的配置交易工具获得了广泛的认知。去年A股市场的行情主要是估值修复行情,表现在券商、保险、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的大幅上涨,跟踪这些板块的分级基金B端涨幅比较惊人。那么,今年呢?

分级基金惊艳一枪

2014年7月底,行情启动之后,中欧盛世成长分级B份额净值大幅上涨至A份额净值的2倍,于8月25日率先进入折算程序。

随后,在军工资产注入预期持续发酵以及地缘政治复杂多变等因素诱导下,军工行业大幅上涨,进而使富国军工分级基金净值上涨至1.50元,触发向上不定期折算。在10月份之后,以券商、保险、银行等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下,申万证券分级、鹏华中证800证保分级、信诚中证800金融分级连续触发不定期折算阀值,进入折算流程,其中,申万证券分级表现最为抢眼,短短9个交易日内两次触发向上不定期折算。

2014年11月之后,增量资金不断涌入,以券商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大幅上涨,赚钱效应使市场风险偏好持续较高,投资者乐观情绪高涨,使得分级基金B端的价格持续偏好,造成分级基金出现长时间的整体溢价现象,甚至某些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连续多日超过20%。

以银华沪深300分级为例,笔者发现在11月27日至12月10日,银华沪深300分级连续处于较高的整体溢价。

受整体溢价的压制,分级基金A份额的价格被持续打压,隐含收益率持续上升,投资价值凸显,年尾分级A份额也出现了一波回补反弹。

在市场持续上涨,分级基金长时间维持整体溢价两个因素的带动下,趋势套利投资者持续不断地申购分级基金,致使分级基金的规模出现了指数级的增长,2014年分级基金的场内规模从年初的348亿元增长到1120亿元,增长了222%。

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的规模增长最为可观,其中,申万证券分级从上市之初的1.02亿元增长至205.6亿元,富国军工分级从上市之初的1.89亿元增长到108.06亿元。

牛市分级基金攻略

在强烈的牛市预期下,股市在上涨的同时,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也会比较高涨,从而会拉高所投资产的价格,甚至会使价格大幅偏离合理估值。

而作为带杠杆的投资品种,牛市特征在分级基金B端的表现更为淋漓尽致,从2014年的行情可以看到,在市场强烈的看涨预期下,B端的价格甚至出现高估30%至50%的情况。因此,在分析牛市环境下的分级基金的投资方法时,应该加入市场情绪的因素,可以将牛市分成牛市+看涨情绪强烈、牛市+看涨情绪一般两种情况来分析。

第一种情况一般会出现在那些跟踪强周期行业指数分级基金,这类行业在牛市上涨初期,涨势比较领先,更容易点燃投资情绪,增强投资者预期,这种预期会直接反映到分级基金B端的溢价中,溢价率会大于理论溢价率,从而为投资者带来额外收益。

对于激进的投资者来说,可以直接买入强周期行业的分级B端,投资者不仅能够分享市场上涨过程中较高的投资收益,而且可以获得看涨情绪强烈所带来的额外收益。以信诚800金融B的走势来看,从2014年11月24日开始,投资者看涨情绪日趋强烈,信诚800金融B的实际杠杆大于理论杠杆,投资者不仅赚取了理论上的杠杆收益,而且赚取了市场情绪高涨带来的额外溢价。

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由于分级基金B端的价格脱离净值较多,其价格波动也将会比较大,对于稳健的投资者来说,直接买入这些强周期行业分级基金B端的风险较大,但可以采用以下方式来参与投资:申购分级基金母基金,拆分成A、B份额,待市场出现较大的整体溢价时卖出A、B份额,同时再次申购母基金。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不用承担B份额大幅波动的同时赚取市场上涨的收益,另外还可以通过拆分套利来增强收益。

目前,跟踪金融、地产、资源、有色等强周期行业的分级基金B端,在牛市+看涨情绪强烈的行情下,是较好的投资标的。

第二种情形一般出现在慢牛行情中,在市场上涨的过程中难以出现一个行业涨幅大幅领先的情形,周期型行业轮动频繁,共同推动股市的上涨,这样的情况会使投资者的看涨情绪通过某一周期行业或板块集中释放,从而使跟踪单一行业或板块的分级基金B端不会出现明显的价格偏高情况。此时激进的投资者可以波段操作跟踪某一行业或板块的分级基金B端,这需要投资者准确把握行业的节奏。

而较为稳健的投资策略是投资于周期型行业的仓位较高、且行业比较分散的分级基金B端,投资者不仅可以分享股市上涨收益,还可以有效避免周期型行业之间的轮动所带来的风险。

具体品种方面,投资者可以投资于合适的宽基指数分级基金B端,筛选的原则是,这些宽基指数中周期型行业的总仓位较高,周期型行业之间的配置较为均衡。

不是牛市,也能赚钱

当市场震荡时,分级基金B端由于存在杠杆效应,其价格震荡的范围更宽,对于熟悉行业或者善于择时的投资者来说,震荡市下,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波段操作,低买高卖来实现收益。特别是像军工、环保等主题板块容易受到事件催化剂推动而出现短期行情,投资者可采用事件驱动策略来进行投资操作。

对于不熟悉行业且风格比较稳健的投资者来说,震荡市中,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跟踪防御型行业的分级基金B端或申购母基金来规避市场震荡风险,例如跟踪医药、消费、食品等行业的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B端具有杠杆,而且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杠杆率是在不断提高的,因此,在熊市行情下,分级基金B端具有巨大的风险,即使过程中有反弹,其风险收益不对等,投资者应该回避分级基金B端的投资,而相应的,应该关注分级基金A份额的投资价值。

在熊市的初期,只要资金面没有恶化,分级基金A份额作为固定收益类品种具有投资价值,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投资者可以规避股市下跌风险;其二,熊市初期,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分级基金A份额作为类似于利率债的品种具有上涨空间。当熊市持续,市场深度下跌时,分级基金A份额所蕴含的看跌期权将逐渐显现,进而促使分级基金A份额的上涨,在熊市行情下,投资者依然可以赚取可观的收益。

分析银华金利、鹏华资源A与其跟踪指数行情走势之间的关系,除了2013年6月份市场资金面异常紧张造成股债双熊时,A份额与指数同时下跌外,其他多数情况下,A份额具有明显的规避市场下跌的功能。而当市场深度下跌,进而使分级基金接近向下不定期折算阀值时,A份额的看跌期权价值显现,A份额出现一波可观的上涨行情。

投资主线不可不见

2015年,考虑经济基本面的下行、通缩压力较大等方面因素,央行稳中偏松的政策基调仍将延续,降息降准空间仍在。另一方面,2015年也是深化改革重点落实的一年,包括国企改革、土地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等方面都将得到进一步深化。2015年改革红利的释放将给予中国经济更多期待。

投资者可以根据2015年A股市场的两条主线来进行权益类分级基金的投资。一个主线是相对宽松的政策、增量资金不断涌入、指数型衍生工具的推出等因素所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沿着这条主线,投资者首先应该继续偏重于大盘蓝筹板块的配置,其次,在大盘蓝筹板块中尽量选择估值较低、弹性较大的投资品种。具体品种包括跟踪金融、地产、有色行业或重仓大盘蓝筹板块的宽基分级。另一条主线是改革预期下的投资机会。改革预期包括以下几个概念:国有资产、土地等要素资产证券化以及环保概念、医疗服务改革等概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