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大城:
红木文化“红”起来

在河北大城县南赵扶镇冯家庄村,沿路遍布几百家红木家具店铺,以名贵红木做成的仿明清风格家具、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多样的款式、精湛的工艺、优美的线条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古典文化家具成为大城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

下料、开卯、雕刻、组装、打磨、刮磨、养护……一道道工艺巧夺天工。“红木家具大都采用榫卯结构,不采用一颗丝钉,也不涂一滴油漆,一刀一锯一刨雕出山水、花鸟和龙凤。”有着20多年红木家具生产经验的南赵扶镇冯家庄村村民马方玉指着堆放整齐的大叶紫檀原材料说,这些紫檀、花梨木做成的桌椅床凳被出售至北京、上海等地,甚至出口到国外,十分畅销。

近年来,依托红木家具,红木文化产业正在成为大城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目前,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形成了以南赵扶镇的冯庄、叶庄子村为中心,辐射全镇38个村街及邻县的20多个村街,拥有企业摊点10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产大中小各类红木古典家具产品80万件(套)的产业集群。大城成为集红木原材料集散、红木家具生产销售和红木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我国北方红木古典家具产业基地。 (邱艳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