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大型巡天望远镜——
公布首批“星空普查”数据
本报记者 杜 芳
图为郭守敬望远镜外观全貌。 杜 芳摄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河北兴隆观测基地,由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引人瞩目。该望远镜拥有总面积20平方米的巨大反射镜,配合50米长的钢筋混凝土巨型“镜筒”以及另一端同样拼接而成的30平方米主镜。这个建在高山上的超级望远镜正在对着浩瀚星空进行“户口普查”,并于日前向全世界公开发布了首批数据成果。

这批数据成果包含有220万条光谱,其中信噪比大于10的恒星光谱172万条,超过目前世界上所有已知恒星巡天项目的光谱总数。此外,在发布数据中,还包括一个108万颗恒星光谱参数星表,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恒星光谱参数星表。

LAMOST首批数据的公布,表明中国大型巡天望远镜所获得的大规模海量数据将被更多的国际天文学家所使用。正是依靠这些高质量的光谱数据,科学家可以确定天体的温度、密度、年龄、化学成分等,进而研究银河系的结构、运动、形成和演化过程,探索宇宙的未知领域。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研究员介绍,这批数据只是LAMOST第一期光谱巡天计划里的第一批数据,第一期光谱巡天计划将在5年时间里获得超过500万条高质量的光谱,海量的光谱数据将成为“数字银河系”的重要基石。严俊介绍,LAMOST焦面上可容纳4000根光纤,每次观测可获得多达4000个天体的光谱,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此外,它还创造性地应用主动光学技术,实现在观测中镜面曲面连续变化,不同瞬间是不同的施密特光学系统,巧妙地解决了望远镜“看得多”和“看得清”之间的矛盾,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光谱巡天望远镜。

天文学家已经利用LAMOST数据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科研成果,包括在仙女星系和三角星系区域内新发现近2000颗类星体,从157颗天琴RR变星中探测到3颗天琴RR变星存在超高声速机波现象,发现银河系盘星的运动模式并非简单的圆周运动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