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工作
本报评论员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工作,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创新管理、强化服务;要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主动作为,狠抓落实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在法治轨道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是须臾不可忽视的重要一条。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疏理头绪、化解矛盾始终都要遵循一定之规。企业经营、大众创业要依法进行,各级政府更要带头做依法行政的表率。

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甚为重要。稳增长、调结构、深化改革,目的就是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能不能取得预期的发展成果,市场是起基础和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因素;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是市场环境公平有序的重要保障。两者缺一不可。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十分复杂。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制约了外需扩大的空间;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不除,又成为释放巨大市场内需潜力的“拦路虎”。面对复杂局面,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成为化解矛盾,革除弊端的关键一招。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工作,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创新管理、强化服务。各级政府及工作人员要紧紧绷住依宪施政这根弦,在思想和行动上把宪法作为根本的活动准则。任何政府部门都不能法外设权,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切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扎实开展政府协商,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着力提高政府效能。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工作,要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主动作为,狠抓落实。要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以权力的瘦身为廉政强身;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把现代化建设使命扛在肩上,把群众冷暖忧乐放在心头,充分体现人民的意愿,切实做到勤政为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