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住村官权力,防止“雁过拔毛”
彭忠富

从2008年至2014年,中央累计安排1191亿多元资金支持农村危房改造。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危房改造资金被基层干部非法侵占的情况,国家惠民资金被“雁过拔毛”。

过去六七年间,各级政府对城乡危房改造支持资金1000多亿元,相关支持力度可谓不小。可这笔资金却没有完全发放到真正需要帮助的村民手上。某些地方个别乡村干部特别是村干部“雁过拔毛”,将群众利益抛在了脑后,需要强力惩治。

“村官”虽然不是公务员,但他们直接与农民打交道,和农民的利益联系最密切,村官一旦腐败,那么各级政府的惠民政策必将在“最后一公里”夭折。一些“村官”没本事带领老百姓奔小康,却因为贪腐先富起来,老百姓耳闻目睹村官的腐败行为,必将对政府部门有怨气,催生各种不稳定因素。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遏制村官腐败,最好的方法就是村务公开。各级政府需要把补助标准、补助对象通过电视、电台、网络及村务公开栏等各种形式进行公示。同时,还要用法治方式和制度手段管住村干部的权力。比如,完善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村务公开等制度,推进村级反腐的制度化建设,让纪检等监督力量下沉到乡村。此外,还要发动群众监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