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交易系统“拥堵”的思考
江 帆

这两天,股市疯涨,股民狂热。不曾想券商的交易系统却如漏洞的皮球,不时在局部发生瘫软,成为精彩A股的另类风景。

先看相关报道:3月23日,招商证券早盘交易系统出现故障,一度陷入崩溃状态,客户报单无法成交,撤单也无法执行。同一天,申万宏源等券商的交易系统也出现故障。而早在2月19日,作为券商龙头老大的中信证券就发生过一次类似的操作系统崩溃情况。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类似的问题还存在于东方证券、齐鲁证券、国海证券、华泰证券和湘财证券等众多券商的交易系统中。

不过,这些情况带来的负面影响,似乎很快淹没在A股当下如火如荼的交易浪潮中,无人关注了。就连当事者券商们的解释都是一水儿的轻描淡写:系统出现“拥堵”,主要是23日早盘沪指急拉,短期内创出新高,投资者的热情被点燃,交易量瞬间激增,导致系统承压。甚至坦言,此前不少券商融资系统没有承受过如此多的融资买股票操作指令,因此导致了“拥堵”。

从技术上说,下单指令瞬间突然放大,的确可能引发交易系统的拥堵,更何况各家券商的交易系统容量不尽相同,眼下的行情又是如此出人意料的火爆,活跃客户每天都在创新高,高峰期交易拥堵短期在所难免。但面对这样的“拥堵”,笔者则认为这不是一个可以一笔带过的问题。

首先,此轮A股牛市行情,无论启动背景、成交规模,还是市场容量、资金来源都与前几轮行情差别甚大。如今的A股,动辄单日成交过万亿元;普通股民也可以利用融资杠杆投资;场外资金源源不断,新增A股开户数屡创历史新高。此情此景之下,作为提供交易载体的券商再不可搞“拉链工程”,交易系统出了问题,才被动地增加服务器之类,而应该对行情发展有一个更高的视野预判和更全面的服务规划,以适应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常态。

其次,相比解决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树立起券商对交易系统的风险意识。操作系统堵单、崩溃,表面看是一个技术问题,但这背后的风险却是巨大的。如今的股市早已不是“红马甲”手工填单的时代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计算机网络操控着这个市场,而网络的跑单速度和影响范围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在这里,蝴蝶效应的风险将被成倍放大,甚至搅乱整个市场,2013年光大证券的“乌龙指”就是一个例证。而眼下券商交易的崩溃,不是一种偶然,也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中国证券交易操作系统中的公共隐患和潜在风险,这需要券商行业高度警觉。

最后,随着A股市场不断走高,股票交易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百姓的投资取向,这更加需要一个良好和稳定的市场环境,以保证投资的公平性。券商交易系统故障,在客观上给投资人造成了交易影响和利润损失,但系统故障的理赔却难取证,投资者几乎没有可能获得赔偿。因此,解决新常态下的新问题,市场监管层还需及时建立起相关的法律法规。

一句话,交易系统崩溃的背后是中国券商能否适应新常态的问题,是投资者利益如何保护的问题,更是市场风险能否妥善控制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