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守护火车安全
——记沈阳铁路局车轮工程师赵婷婷
刘 博

“守护火车车轮的‘女汉子’”,这是沈阳铁路局苏家屯机务段职工对技术科车轮工程师赵婷婷的美誉。33岁的她负责这个段538台机车、近3000条机车车轮的管理工作,是这个段建段以来唯一的、也是全国铁路系统唯一的女性车轮工程师。

机车在钢轨上行驶,车轮会因磨耗导致轮缘数据随时变化,一旦到达临界点,轻则加大车轮维修工作量及费用支出,重则车轮会从钢轨上脱落,导致机车颠覆。这就需要在分析轮缘正常磨耗周期的基础上,时刻跟踪每台机车的轮缘异常磨耗信息,准确做出扣车调修计划,将事故隐患消灭于萌芽。

赵婷婷担任车轮工程师后,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通过现场实践、跟班摸索、规范整理,制定完善了一整套《机车车轮检查、维修和使用管理办法》,扭转了车轮管理的被动局面,还制作了《机车整备轮缘测量员作业指导书》、《机车轮缘测量基础知识及方法PPT培训教材》等岗位标准及培训资料,实现了车轮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车轮的履历及记录规范化管理,使得运用机车的车轮磨耗在可控范围内,保证了机车车轮的绝对安全,被沈阳铁路局推广使用。

HXD3B型机车在使用初期,突发车轮左右偏磨造成磨耗过快的问题,这就像一个人“出现长短腿、走路势必跛脚”,高速行驶的机车左右车轮一旦超过平衡限度,车体重心发生偏移,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攻克这一难题,赵婷婷通过跟随机车查看线路状态,对比统计不同机车磨耗规律,分解检查机车车轮组装情况,查阅大连厂设计监造图纸等方式,分析、查找问题原因,查找出HXD3B型机车车轮偏磨的原因是机车轴箱铸造尺寸与图纸设计尺寸不一致。她立即督促、配合生产厂家制定整改方案,对所有HXD3B型机车轴箱进行更换改造,从而解决了这一影响行车安全的技术难题,为铁路局节省了大量资金。

近日,苏家屯机务段有30台HXD3B型货运机车执行牵引临时旅客列车任务,而赵婷婷正处于孕期,大家都劝她:“你现在是特殊情况,少干点谁都能理解的。”而她却说:“就当是胎教吧!”临客机车整修战役打响了,作为主管车轮的工程师必须走在前头。因为是货运机车担当客运任务,在安全的责任上又提高一个级别,她根据车轮状况筛选满足客运需要的机车,再精检细测每台机车车轮数据,安排更换或镟削不合格车轮,为担当临时客车牵引任务的机车装配合格的车轮。在这期间,她没日没夜地战斗,下地沟、钻车底、测量车轮数据,每次从地沟出来衣服上、鞋上、甚至头发上沾满了污垢和油水,病了吃药顶一下,累了坐着歇一会,克服怀孕的不适和反应,顺利完成了春运临客机车的准备任务。

文/刘 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