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年期国债期货助推利率市场化
李 娜

随着我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货币政策操作的频度和幅度较以往明显提高,增加了国内商业银行的利率风险,利率风险管理贯穿商业银行资产管理、负债管理、债券承销、债券交易等各个环节,需要运用金融衍生品对冲风险,国债期货正是实现利率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

10年期国债利率被视为是利率市场的风向标,这一期货产品的推出对金融机构避险、丰富期货产品结构和利率市场化都有重要意义。

首先,10年期国债期货产品是利率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有助于金融机构提高资产配置效率、促进产品创新和服务能力的提高。

目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是国债的主要持有者和交易者,1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为其提供了对冲长期利率风险的必要工具。通过合理运用国债期货的投资和套利交易方式,商业银行可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升资产配置效率,提高盈利能力,改变长期依靠存贷款利差为主要利润来源的传统经营模式,有利于促进商业银行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从更广范围来看,借助10年期国债期货产品,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产品创新和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全面提升自身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助于商业银行积极参与全球范围内的竞争。

其次,10年期国债期货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为金融产品创新发展打开了空间。

从产品结构上看,目前国内国债期货产品仅有5年期品种,1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国债期货产品体系。10年期国债期货相比传统的久期管理工具,具有成交便捷、交易成本低、资本占用少等诸多优势。同时,与中短期国债期货产品相比,长期品种在久期调整和资产配置上效率更高。10年期国债的上市,可以促进各类机构推出更加多样化的产品,满足了不同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也有助于降低债券组合净值的整体波动率,从而更多地吸引投资者参与。

最后,10年期国债期货有助于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助力利率市场化改革。1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可以使收益率曲线的长端尽可能覆盖,进一步提升国债收益率曲线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有效性。同时,商业银行介入国债期货市场,有助于现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的活跃,其价值发现功能将得到更为充分的发挥,市场利率也更有参考与参与价值,市场参与各方的决策和投资也更为有效,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进一步助推利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

1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将为国内债券市场的繁荣、金融机构的避险、提高国债现货市场的流动性打开空间,积极推动银行入市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也更有助于优化收益率曲线、抵御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