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多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今年启动 将从6方面试点示范
记者黄鑫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黄鑫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关于开展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2015年启动超过30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动智能制造标准化体系初步建立,智能制造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初步成形。

工信部表示,要分类开展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等6个方面试点示范。《通知》同时提出,试点示范项目要大幅提升关键智能部件、装备和系统自主化能力,提高产品、生产过程、管理、服务等智能化水平,并实现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能源利用率提高4%等目标。

“这些目标是在量化了智能制造的特点后提出的。”赛迪顾问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王镓垠认为,相对于传统制造业,智能制造有智能化、柔性化、高效率、资源利用率高、人工干预少、产品高标准且一致性好等特点,如果试点效果不错,这些目标的百分比要求还有提升空间。

据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从2015年起,我国将连续3年组织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到2017年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全面推广有效的经验和模式。对此,王镓垠分析说,目前我们的制造业还没有达到能全面推广智能制造的水平,要通过试点一步一步来。智能制造对技术水平和资金实力要求非常高,是传统制造业的大幅“升级版”,而我国制造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一些企业已经实现了全面自动化,但还有为数众多的小微制造企业仍采用着陈旧的制造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