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对外经贸顾问委员会委员石巴胡认为
亚投行将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 本报驻巴黎记者 陈 博

近日,作为欧元区核心国家之一,法国宣布将与德国、意大利共同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法国在欧洲乃至世界经济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常年奔走于中法两国、为推进中法经贸合作作出重要贡献的法国政府对外经贸顾问委员会委员石巴胡(Pierre Barroux)。他表示,乐见法国加入亚投行计划,并认为这是欧洲国家对亚投行重要价值的理性认可。

石巴胡认为,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建设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显著成就。改革开放使中国迅速成为了“世界工厂”,并使得中国一跃成为当今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法国乐见中国在促进亚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过程中提供的支持。对法国而言,虽然当下亚投行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分布于亚洲,但亚投行在经济等领域产生的溢出效应将造福世界经济。法国、德国与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经济规模的“排头兵”,在金融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规划设计等多方面拥有自身的独特优势。石巴胡希望法国、德国与意大利在顺利成为亚投行创始国后,能够通过现有多边投资机制与亚投行合作,提升该机构影响力,并助力该机构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对法国及欧洲其他国家的企业而言,上述几国政府决定加入亚投行计划的行动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石巴胡在评价上述几国加入亚投行带来的积极影响时如是说。当前,逐渐步入复苏轨道的欧元区经济亟待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欧元区各国政府经历过危机洗礼后,痛定思痛,纷纷在一定程度上对外资放开了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管制,并对本国税收制度、财政监管等金融体系作出了相应调整,扶持本国基础设施行业发展。石巴胡认为,亚投行有助于连接亚欧大陆的经济互联互通,同时有利于欧洲企业的发展,符合该区域内国家的利益。

有法国媒体认为,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亚投行的吸引力“水涨船高”,欧洲主要大国此举表明,中国当前致力倡导构建的新型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正在挑战过去数十年在全球金融结构内占据垄断性地位的“旧秩序”。石巴胡认为,亚欧两大洲之间存在广泛的共同经济利益,这在欧洲已经成为主流共识。巴黎、伦敦、柏林与罗马也一致判断认为,由北京主导发起的亚投行计划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近日宣布将加入亚投行计划的欧洲大国均在中国拥有诸多合作业务,这几国政府的决定是基于本国经济利益独立作出的。石巴胡相信,亚投行未来必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