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卡塔尔项目投资因油价下跌而放缓
记者王俊鹏

本报利雅得电 记者王俊鹏报道:卡塔尔当地投资银行Investment House近日表示,受油价下跌影响,卡塔尔项目投资开始放缓。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国之一,尽管多年来卡塔尔政府一直致力于实现经济多样化,降低对传统能源产业的依赖,但是石油和天然气产值仍然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其出口收入的85%、财政收入的50%来自油气产业。因此,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油价暴跌,势必对卡塔尔经济造成影响。

据悉,目前卡塔尔国内包括建筑、金融和能源等诸多领域在内的项目投资均有所放缓。今年1月份,国营的卡塔尔石油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共同宣布,取消投资64亿美元的卡塔尔Al-Karaana石化项目。近日,卡塔尔政府又叫停了一项2.06亿美元的农业项目IPO。总之,除与2022年世界杯相关的项目之外,卡塔尔的许多项目投资均受到影响,大多数投资者态度谨慎,持币观望未来能源价格走势。

不过,卡塔尔政府对经济形势的预期仍然十分乐观。卡塔尔发展规划和统计部长不久前称,预计今年卡塔尔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达到7.7%。此外,多名高层政府官员也表示,不会削减关键项目的投资。卡塔尔国家银行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份,该国财政储备达46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加上非传统能源行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不断提升,即使油气收入持续缩水,卡塔尔政府仍然有能力在中短期内保持较大规模投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