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份结售汇连续逆差却显占款余额增加
外汇统计数据“掐架”如何看
本报记者 张 忱

☞ 在央行退出汇率常态干预的大背景下,外汇占款增速持续偏低已渐成趋势。而且,外汇占款指标容易受到其他因素扰动,对跨境资金流动指示意义也在逐步下降

☞ 相对强势的美元汇率使企业和居民的持汇意愿保持在较高水平,不过,这仍属于对资产负债的币种结构的调整,并未形成资本外流的趋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054亿元人民币。至此,银行结售汇已连续7个月出现逆差。而同日公布的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则在连续2个月下降之后转为回升:外汇占款余额为293429.99亿元,环比增加422.14亿元。外汇占款增加,显示资金流入;结售汇逆差,显示资金流出,应如何理解两个数据的背离?业内人士认为,综合考虑外汇存贷款、人民币汇率等因素,境内主体的持汇意愿依然较强,但并未形成资本外逃。

在央行退出汇率常态干预的大背景下,外汇占款增速持续偏低已渐成趋势。而且,外汇占款指标容易受到其他因素扰动,对跨境资金流动指示意义也在逐步下降。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造成2月结售汇和外汇占款数据背离有两个原因:一是境外金融机构,比如离岸人民币清算行,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的人民币对外汇交易;二是外汇储备的外币收益出售交易。这两部分交易会增加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但不计入银行结售汇数据。比较而言,外汇占款受到扰动“出现噪音”的可能性大,结售汇数据则与2月人民币汇率承受贬值压力相一致,也反映了外汇市场供小于求的真实情况。

今年2月,外贸顺差超过60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也高于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但在美元持续强势的条件下,经济主体仍倾向于继续增持外汇资产,减少外币负债。2月外汇存款余额187亿美元,外币贷款减少74亿美元;国内外币负债杠杆率水平进一步降低。境内外汇贷款与外汇存款之比继续下滑至84%。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尽管今年前两个月贸易顺差创出新高,但对结汇并未产生太大压力,前2个月外汇存款共增加639亿美元。从季节性因素看,春节期间我国居民出国旅游购物热潮也增加了购汇需求;更重要的是,相对强势的美元汇率使企业和居民的持汇意愿保持在较高水平,不过,这仍属于对资产负债的币种结构的调整,并未形成资本外流的趋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博表示,今年下半年,国内稳增长政策效果将逐渐显现,新兴产业将较快发展,房地产市场也将逐步企稳,人民币投资收益将有所提高,有利于改善当前结售汇态势。谢亚轩则认为,跨境资金未来是否会由偏流出转为偏流入,还要看两个关键因素,一是美元指数是否由快速上扬进入盘整,二是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是否会推动跨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