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石油市场暗流涌动
李春霞

油价跌势尚不足以对油井投资与生产构成实质性威胁。国际石油需求减少已是长期性趋势,且正形成世界石油供需产业结构性的划时代变化。国际原油市场各方博弈的最终结局都将是供应量攀升,油价跌势更甚

根据国际能源署13日发布的原油市场报告,虽然美国运营油田钻井数下降,但由于非石油输出国(非欧佩克)的产量上升,2月份全球日均原油产量较去年同期上升130万桶,达9400万桶,致使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延续下跌走势。北京时间3月16日早晨,美国NYMEX原油期货盘中一度下跌1.27美元,至每桶43.57美元,跌幅2.8%,创2009年3月12日以来盘中新低。布伦特原油也一度跌破每桶54美元。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能源问题专家阿里·科恩甚至认为,国际油价甚至会下探至每桶30美元。

导致油价可能进一步下挫的成因复杂:一是相当一批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产油国正暗地加大产油量以弥补油价暴跌造成的财政紧张;二是为巩固乃至抢占市场份额,低成本产油国与其他产油国间正暗中竞争;三是随着伊拉克等产油国政局趋稳、页岩油气开采技术日渐成熟等因素,未来数年内,全球石油供应将不可逆转地攀升,供大于求将成常态。

长期以来,欧佩克国家的财政严重依赖石油收入,其外债与进口都靠石油美元支付。此轮油价大跌正在制造一种恶性循环:油价越低,越倒逼部分产油国加大产量,以弥补低油价带来的财政亏空,导致供应攀升,油价继续下跌。

事实上,在欧佩克产油国中,违规自行加大产量早已不是秘密。油价高企时,部分产油国会暗中加大产量以借势增收。以往,为维持市场平衡,保住高油价,沙特会自行减产以应对这种行为导致的供应过剩,但也因此使其市场份额受损。此次沙特吸取以往教训,不再自减产量,从而严重颠覆了以往维持供求平衡的规则。据透露,为解财政困境,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中高成本产油国已开始加大原油开采力度。同时,部分低成本产油国正利用各方博弈之际,也加大石油产量,以抢占市场份额。

到目前为止,油价跌势尚不足以对油井投资与生产构成实质性威胁。调查显示,即使在低于每桶40美元的情况下,北美与波斯湾地区的油井仍可维持正常生产,因为造成油井停产的成本并非生产成本,而是取决于其边际成本。波斯湾与北美堪萨斯油井的产油边际成本在10美元至20美元一桶。被挤出市场的大多是那些生产成本较高的油井,如深海开采、极地勘探开采业等。权威数据显示,当前全球2200多个大型油井中,只有1.6%出现负现金流。

随着伊拉克等中东相关产油国政局暂时趋稳,以及北美页岩油开采技术的日臻成熟,原油供应量上升只是时间问题。调查显示,水力压裂技术的成熟,以及成本降低和产业重组等,将带来页岩油产量的增加。过去1年里,美国页岩油产量攀升了15%,未来12个月内还会上升30万桶/日。另外,近期伊拉克与库尔德地区达成石油生产协议,预计未来每日将有55万桶石油进入市场,加上目前市场上每日供应过剩的140万桶,全球石油供大于求的局面恐难以扭转。

从石油需求角度看,全球已出现结构性下滑。过去10年来,高油价促使各国积极寻找替代能源,欧美节能汽车的销售直线上升及广泛使用,加之严重依赖石油资源的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等,国际石油需求减少已是长期性趋势,且正形成世界石油供需产业结构性的划时代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