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化 成

过去的一年,贵州省科技创新工作交出了一份充满惊喜的成绩单。在这份成绩单上,多个具有创新增长潜力的重要科技指标增幅都位居全国前列: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增幅预计全国第四,其中,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增幅预计全国第一;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05.7%,增幅居全国第一;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34.9%,增幅居全国第二;技术市场交易额增幅居全国前列……

这份成绩单表明,贵州省近年来坚持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已经取得明显进步。一大批创新成果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并引领该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朝着更具质量和内涵的方向迈进。

贵州经济发展如今面临既要“赶”又要“转”两大任务:一是贵州过去发展慢、欠账多,要实现同步小康要求必须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速;二是贵州生态基础薄弱,绝不能以破坏生态来换取经济增长,必须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发展路子。这种现实决定了贵州的科技创新工作必须聚焦“发展和生态”两大底线,而不能盲目模仿发达地区的做法。正是在此基础上,贵州科技工作紧扣区域特色,一是通过简政放权、加强信息化等方式,重点解决科技资源配置不合理、科技计划碎片化、项目聚焦不够、投入效率不高等问题;二是统筹政府资源,强化市场配置,强调企业为主体承担科技重大专项、支撑计划、成果转化等项目。三是充分调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科技创新,补充当地财政投入的不足。得益于上述明确的思路目标,贵州目前的科研院所数量、科技人才水平、科技金融合作、科技创新成果、科技研发平台等都实现了加速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提供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