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双核驱动”注入新动力
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现代化生产线。 周家志摄

出台广西科技成果评价改革指导意见,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社会化评价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评价的新型科技成果评价制度。开展自治区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导和支持骨干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同推进创新链产业链对接和整合。完善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技术研发的管理、评估和利益分配机制。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协同创新基地。

——摘自广西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的交流材料

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结合全面改革工作部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产业科技创新,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全区科技改革与发展稳步推进,为自治区实施“双核驱动”战略(以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为双核),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两个目标)提供了有效支撑。

一、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职能转变

制定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要点》。推进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起草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加强自治区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快建立适应科技创新规律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计划,改进科技项目申报指南发布,突出需求导向。起草《广西科技计划科技报告管理办法》等3个政策制度,开展科技报告制度试点。修订出台《广西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公用网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创新基地平台向社会开放共享科研基础设施的常态机制。

二、加大产业科技攻关,产业自主创新取得新成效

加快推进“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广西创新计划、千亿元产业重大科技攻关工程等科技专项的实施。2014年自治区本级安排科技计划项目40项(包括1078个课题),资助经费达到4.37亿元,拉动投资50多亿元。着力推进铝资源、制糖业、新能源汽车、非粮生物质能源、粮食、桑蚕茧丝绸、罗非鱼、畜禽8个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突破了一批行业关键技术,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三、稳步推进高新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2014年前10个月,广西6个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250.96亿元,同比增长17.80%。国家级高新区对地方经济贡献显著,桂林、南宁、柳州国家级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营业总收入和实交税金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15%,强力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4家,预计年内总数可达到585家。在高新区推动下,生物工程及制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四、夯实科技基础,推动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2014年广西获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获取高水平项目数量超过14年总和,全年共获得资助项目542项,资助经费达到2.6亿多元,再创历史新高,保持11年连续增长。创新平台建设持续加强,桂林大学科技园成为我区首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出台《广西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方案(2014-2020年)》,首次启动建设11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新认定26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累计达到77家,认定27家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累计达到194家。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工程,新认定创新型企业32家,累计达到143家。至2014年,广西已组建27家自治区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五、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开展院士后备人选培养计划调研,提出实施“八桂英才”(院士后备人选培育)工程。进一步加强主席院士顾问和八桂学者的管理和服务,新认定院士工作站20家,累计达到80家,进站院士达到91位。

在“八桂学者”计划支持下,一批优秀人才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等。

六、深化交流合作,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窗口效应凸显

与泰国、柬埔寨、缅甸和老挝等国家相关机构分别签署合作共建两国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协议。积极拓展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网络成员达1188家(其中东盟国家393家),开展技术对接项目429项,合同协议金额达3.1亿元。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和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促成项目签约及意向签约92项,总金额达1.9亿元。在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进展顺利,我国先进农业适用技术和优良品种示范推广成效显著。

国内科技合作持续加强。重点与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11所大学大所在信息、新材料等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江苏科技厅在信息互通、人才培养和技术转移与推广方面合作取得实质进展。

七、科技与金融结合取得新进展,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

深化与银行部门的合作,4家合作银行承诺将在一年内面向广西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项目贷款提供23亿元的授信,并已实际发放科技专项贷款1.28亿元,有效解决了广西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探索与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抵押贷款、中小企业集合债等科技信贷服务模式,截至10月份,广西14家企业以57件专利出质,获得商业贷款合计1.32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