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促创新 合作谋共赢
左上 中国—南亚国家科技部长会首次会议在昆明举行。

左下 国内首创海上油气田水下安防系统在云南研制成功并多地应用。

右上 基因靶向修饰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成为人类疾病模型研究的里程碑。

右下 中国自主研发全球首个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上市。

打造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聚集创新要素是关键,必须把创新驱动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强化政策创新,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制定符合实际的差别化激励政策,努力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强化科技创新,增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努力抢占生物资源开发等特色优势领域技术制高点,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效能,增强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摘自2015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云南省科技工作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云南,区域创新能力全国排名第23位,较上年上升4位,科技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要素投入及主要科技产出指标

1、全社会研发经费

2013年,云南省全社会研发经费(R&D)支出达79.9亿元,比上年增长11.15亿元,增幅为16.22%;占GDP比重为0.68%,较上年增长0.01个百分点。

2、全社会研发全时人员数

2014年,云南省全社会研究人员折合全时当量预计从2013年的30800人年,增长到49000人年,较上年增长59.1%。

3、专利授权量

2014年,云南省专利申请量13343件;取得专利授权量8124件,较上年增长19.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3件,较上年增长18.2%。

4、科技论文数

2014年,全省发表影响因子9以上的国际学术期刊论文53篇,同比增长53%。

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

2014年,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233亿元,较上年增长19.0%;国家级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1973亿元,较上年增长27.5%。

6、获奖励情况

2014年度云南省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8项,其中由本省单位主持完成的项目3项、参与完成的项目5项,获奖类别为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

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指标

1、重大项目

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168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158项,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新产品188个,认定省重点新产品108个。

2、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2014年,云南新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批准省重点实验室1个;新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0个、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24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新遴选11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省级试点工作。

3、科技人才培养引进

2014年,云南省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49个,总数达115个;新选拔省科技领军人才6人,总数达15人;引进高端科技人才11人,总数达92人。选拔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56人、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45人。

4、政策保障

2014年,云南省制定实施了《云南省重点新产品开发补助办法》、《云南省企业购买重大科技成果补助办法》、《云南省扶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创新能力管理办法》、《云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定办法》等政策举措,推动云南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三、重点领域成果与成效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14年,云南省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82家,较上年增长18.66%,新增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4家,总数达30家;新遴选创新型试点企业46家,总数达284家;新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28家;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06家,总数达2051家。

2、科技支撑新农村建设

2014年,云南省培育花卉新品种累计419个,花卉新品种和种类居全国第一;甘蔗糖分、出糖率居全国先进水平;烤烟种子供种占全国75%;嵩明、玉溪申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云南省新认定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146个、优质种业基地106个、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100家、科技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108家。

3、民生科技领域

社会管理科技创新成效显著。成功开发云南干旱灾害预警平台,红外热成像技术应用于森林火情预警,森林火灾发现率由22%提高到80%;科技在鲁甸、景谷、盈江地震的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技术合同成交额

2014年,全省登记科技成果1077项;全省技术市场成交合同2794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48.72亿元,比上年增加5.05亿元,增长了11.56%,为历史最高水平。

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2014年,云南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1.258吨标准煤/万元,较上年降低3.5%。

(以上数据由云南省科技厅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