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 陆 昊 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

黑龙江省是科技资源大省,积累了一批具有很高水准的高新技术成果,在产业化方面具有重要潜力,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领域。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多年来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着力推动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全省科技事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呈现出很好的势头。

黑龙江省要加快发展,增强后劲,不仅需要数量扩张式发展,也需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同时要把创新驱动融合在数量扩张发展中。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创新驱动战略部署,为科技成果研发转化提供发展空间、土地、政策、资金和社会荣誉上的支持,通过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让科技进步为黑龙江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黑龙江省要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配套完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措施。科技成果要瞄准三个方面:一是既要有国家的战略方向,注重成果的科技水准,还要突出黑龙江省“十大重点产业”的产业化方向。二是要紧密结合黑龙江省资源优势、比较优势来挖掘技术,使其更容易在黑龙江落地结果。三是结合对黑龙江省现有存量的深度挖掘,在技术改造升级中转化应用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

政府部门促进成果转化要把握好“从人到成果、从成果到小企业、从小企业到高新技术大企业和现有企业技术成果的产业化”两条主线,营造良好的硬环境、软环境和思想文化氛围。要集中展示科技成果,实现成果信息对称和有效对接。

应当认识到,高校、科研机构与区域发展之间存在着互动互融的关系,一个区域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长期持久发展也需要区域繁荣来支持其吸引、留住优秀科研人员和优秀学生。要充分发挥黑龙江省高校、科研院所、大企业技术力量这3支队伍对于支持区域发展的独特重要作用,加快科研成果直接产业化,为产业升级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持,用务实有效的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