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多位部委负责人被媒体“叫住”接受采访——
“部长,咱们聊聊!”
本报记者 陈学慧 李盛丹歌
拼图 3月12日,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内媒体云集。多位部委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摄

“王局长,王局长!微信红包要缴税吗?”

3月12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依然媒体云集。被记者们“叫住”的是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面对一大堆话筒、镜头,王军显得很轻松,“有观点认为企业派发给社会上个人的中奖性质的红包,应按税法及有关规定征税,我认为是于法有据的。我还注意到网友观点,叫‘抢红包偶玩怡情、大玩伤神’,我认为讲得好!你们觉得呢?”

这一句互动,把现场的记者都给逗乐了,也引来不少代表委员驻足。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的北大厅都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新闻中心专门设置了供摄影记者用的高台,记者们往往会提前两个小时就到北大厅架起“长枪短炮”,期待能有向部长提问的机会。

从上午8点多守到会议结束,陆陆续续还有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证监会主席肖钢、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等被记者“叫住”,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采访区接受采访。

人大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采访有序进行,他们不断改进管理,如增加采访设施等,今年在部长退场时采取了与进场同样的规范,增大了采访几率。同时,为提高各部委主要负责人接受采访的积极性,新闻中心通过向各部委新闻发言人发函,提供境内外媒体的采访需求,得到了各部委主要负责人的积极支持。

一位连续几年“蹲守”北大厅的记者说,“现在‘部长通道’的采访越来越规范了。以往‘围追堵截’,弄得部长们很‘尴尬’,获得的信息也只能是只言片语。现在这样的有序采访,不仅提高了部长们接受采访的积极性,也让媒体获得了难得的机会,使受邀即访成为今年的常态。”

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里,“问计部长”还将继续。无论部长们还是记者们,都是蛮拼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