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界委员畅谈“十三五”规划编制重点——
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该动真格了”
本报记者 王 晋

3月6日下午,经济界34组委员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大家抢着发言、互相交流,简明扼要阐述观点,会场上笑声、掌声不断,气氛非常热烈。

“我来发个言,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做好‘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我想就此提点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的一句话,引起委员们格外关注。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增长动力已发生转换,因此,如何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编制‘十三五’规划的着眼点。我认为,要把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作为主题。虽然从‘九五’时期开始,我们就提出要实现两个转变,但因为那时投入型的增长还有空间,所以,多年过去并未达到预期目标。而在‘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切实地依靠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管理方式提升,彻底完成经济发展动力机制的改变,从投入型增长转向效益型增长。”杜鹰委员说。

“对!该怎样更好地适应新常态,是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大家有什么好想法,都说一说!”主持人的话把委员们的热情点燃,会场内交流声不绝于耳。

“我是抛砖引玉啊,再说说我这方面的观点!”杜鹰委员说,“一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创新驱动;二是要依靠教育,提升国民素质,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这些应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我也有话要说!”一位心急的委员忍不住开腔了。

“组长,我还有点想法,能继续说吗?”看到自己的发言即将被打断,杜鹰委员急忙向主持人“求助”。会场内顿时笑声一片。

“第三点就是要解决农业问题。我国农产品价格遇到了双重挤压,一方面是不少农产品价格已经高过国际市场,顶到‘天花板’了;另一方面是目前农产品成本上升的‘地板’,‘上有天花板,下有地板’,面临着转方式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