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裴珍珍

备受关注的“两高”报告对腐败再下“战书”,宣示2015年将高举反腐利剑,同时推动源头治理预防腐败,引起代表委员广泛关注,认为将对构建新的政治生态、落实“四个全面”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过去的一年,我们党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对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严肃查处了包括山西等地塌方式腐败在内的一批大案、窝案,党风为之一新,民心为之一振。“党和政府进入重塑政治生态的工作新局面,中国社会迎来清气上扬、浊气下降的发展新境界。”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令狐安就此评论说。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也折射出反腐败斗争释放出的强劲正能量,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91.5%的领导干部、87.8%的普通干部、84.8%的企业人员、75.8%的城乡居民对反腐败抱有必胜信心。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一方面要看到,腐败成因复杂、沉疴已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毕其功于一役、短时期内弊绝风清是不现实的;同时也要看到,党内如果留下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势必会受到污染,经济发展势必受到阻碍。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因此,需要继续横下一条心,坚决铲除腐败毒瘤,坚持不懈反对“四风”,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

“两高”报告向全党和全国人民递交了一份沉甸甸的反腐成绩单,表明“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正在逐步完善。我们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治国理政的每一个步骤、体现在反腐倡廉的每一个环节,在“四个全面”的引领下,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