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要做改革“领头羊”
黄 鑫

两会团组讨论会上,许多代表委员不仅呼吁国企深化改革,而且积极为加快推进国企改革献计献策,比如建议“国企分类推进改革”、“采取市场化人才激励约束机制”,等等。

国企国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而国企改革则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超过百万亿资产总额、近50万亿总收入、数十个行业领域,国有企业体量巨大、影响面广。作为规模最大的市场主体,国企自身改革到位,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才能真正实现。国企通过积极变革增强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夯实国民经济的基础,这也是关乎新常态下提高经济效率和促进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国企改革的诸多难题,与我国经济整体发展面临的难题具有同一性,是实现改革目标不得不啃的“硬骨头”。正因为国企规模大,国企改革也面临“船大难调头”的难题。其中有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考量,有传统思维与现代制度的较劲,有历史包袱与轻装上阵的纠结,也有原有体制与市场机制的冲撞,还有点多、面广、产业结构和层次不均衡的困扰。这些问题,恰恰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难题,国企要做改革表率,就必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而这每一个难题的破解,也必然带来整体上的“豁然开朗”,并推动下一步的改革水到渠成。

营造全社会深化改革氛围,需要国企做改革的“领头羊”。加快国企改革是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也是社会大众的热切期盼。比如,提高国企收益上缴比例,增强保障民生和公共服务的能力;发展混合所有制,拓宽公众投资渠道;调节过高收入,规范国企治理结构,回应大众对公平合理的期待,等等,皆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国企不能满足于“独善其身”,而要以“兼善天下”的责任感,做深化改革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在产品与服务的提供、经济效率的提高,以及体现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等方面增加全社会对国企的信心和认同。惟其如此,才能引导更多的人关注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