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善生态是林业之本
——访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

本报记者 刘惠兰 黄俊毅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三十七个植树节。在这个关爱森林、增加绿色、保护生态的节日到来之际,《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民族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赵树丛认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林业肩负着保护管理森林、湿地、荒漠等自然生态系统和保护野生动植物及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职责,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保护生态、改善生态责任重于泰山。”赵树丛说,我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是一大短板,森林资源需要增加,沙化土地需要治理,湿地生态和野生动植物需要保护,造林绿化和生态保护任重而道远。

“如今,绿色和生态成为了老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人民群众期盼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影响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他说,“必须把改善生态作为林业的核心任务和立足之本,努力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开辟更为广阔的生态空间。”

赵树丛说,林业具有强大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社会功能,关系生态安全、淡水安全、物种安全、气候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生活质量、生存发展。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林业的根本宗旨和出发点、落脚点,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提供丰富优质的生态产品。

据赵树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论述、批示超过60次。国家林业局相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贯彻活动,研究部署林业系统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和措施。

今后,林业部门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哪些举措和行动?赵树丛表示,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在生态保护上抓落实。重点抓好天然林保护,把全国所有天然林都严格保护起来,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提升天然林的生态功能;继续实施好退耕还林、湿地保护、防沙治沙、三北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努力修复和保护好自然生态系统;坚决守住林地和森林、湿地、沙区植被和物种4条生态红线,绝不能越雷池一步,切实维护好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生态需求的底线。

在改革推进上抓落实。重点抓好国有林场改革和国有林区改革,建立有利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有利于改善生态和改善民生、有利于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国有林场林区新体制,建设资源增长、生态良好、林业增效、职工增收、稳定和谐的新林区,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改革目标;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让亿万农民实实在在地分享改革的红利;全面做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文明各项制度。

在作风转变上抓落实。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规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林业部门良好形象;切实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主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帮助群众,努力建设法治林业、廉洁林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