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追梦人”展翅飞翔
——代表委员热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本报记者 董碧娟 韩秉志 吴佳佳

《经济日报》3月3日在头版刊发编辑部文章《迅速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引起广泛关注。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在热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也纷纷对《经济日报》为创新创业者的鼓与呼“点赞”,并同记者分享了他们的思考与建议。

如“店小二”般扶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力接触过不少青年“学霸”。他发现,这些“学霸”以前多是走“做试验、写报告,然后出国”的路子,现在多了一些“任性”的另类。其中一位让他印象深刻:这位学生以优异成绩考上国内某知名大学,却在大一时休学创业,失败后回到学校,到大三时又按捺不住冲动再次创业。这一次,他将手机无线充电产品带到纽约展示并获得大奖,投资者蜂拥而至,创业路风生水起。

这位“任性”的创业者,只是我国日益壮大的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像他们这样怀揣梦想的“追梦人”,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我国平均每天都有1万多家企业“呱呱坠地”,其中科技企业更是生机勃勃。去年,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中的在孵企业8万余家,国家高新区注册企业超过50万家,仅中关村就新增科技企业1.3万家。这与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同时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密不可分。

“没有政府的支持,光有热情还不够。创业的年轻人需要资金和优惠政策的支持。”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秘书长曹鸿鸣在多地走访调研后,更加感受到政府在推动大众创业方面的重要性。他呼吁,政府应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发挥人才的资源优势,可以把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组织起来,同时完善场地及配套的软硬件措施,待条件成熟以后,引导股权“众筹”等金融创新模式支持创业创新。

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看来,原先的政府扶持方式已越来越不适应新常态下的发展要求了。新时期,政府扶持创新创业应该拿出一种“店小二”精神,“就是把各种创新要素聚集到‘店’里,让人才吃好喝好,心情舒畅,有使不完的劲儿去搞创新。”周国辉代表说。

呼唤“不一样”的创业

“真正的创业应该有自己的新东西。”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刘昌俊告诉记者,在美国、欧洲等地,很多创业者的创意都是从基础研究、自由探索中冒出来的。不少小微企业的创立都是源于大学教授、学生等创业者在自由探索中的兴趣爱好,这也让他们的创业很有“后劲”。

刘昌俊委员到多个中小城市调研后发现,目前大众创业仍多以“开店”形式存在,这种技术含量低的创业容易造成恶性竞争。“国家应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支持更多自由探索,提升创业的技术含量,为创业提供充足原动力。同时,需要完善市场环境,使更多技术含量高的创业活动能够盈利。要让实体经济更好地发展起来,使创业者不再为税收和劳动力发愁,才有更多资金投向新技术、更多空间吸纳好创意,进而带动创新创业。”刘昌俊委员说。

要让创业“不一样”,还需要创业者敢于瞄准“短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希望创新创业者在电子信息方面多一些投入,尤其在一些受制于人的“短板”上能多进行创业尝试。“比如,集成电路的设计和封装、云计算、大数据挖掘技术、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及工控系统等,都在等待着更多创新创业者的投入,从而让这些‘短板’尽快得到改善。”徐晓兰委员说。

“不一样”的创业意味着更多的风险。“创业是有风险的,国家要建立保护和鼓励创新创业的机制政策。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除了政府投入,民间机构也都有专门的风险投资资金,他们会对创业者的素质、创业条件做深入细致的调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蓝表示,一方面要明确创业投入来源,做好创业评估;另一方面要从法律、创业环境角度给小微企业营造公平宽容的成长空间,使其能够在市场竞争中逐渐壮大。

应理性界定“成功”

“成功不一定是指成为龙头企业、国际知名企业。只要创业者在某一件事上实现了某一阶段的梦想,克服了困难,积累了经验,就是成功的。比如,有人设计了一个模型,有企业愿意合作就是成功;有人的奇思妙想变成产品,也是成功。我们要理性界定成功的定义,不能打击创业者的梦想,鼓励他们在脚踏实地的努力中一步步成长。不能让创业氛围变得浮躁。”徐晓兰委员说。

“脚踏实地”是不少代表委员们对创业者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认为,创业不仅要有梦想和激情,更要有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创业空间越来越大,关键是要开动脑筋、拓宽思路,在广阔的市场中发现和抓住机会,然后脚踏实地做下去。”张天任代表说。

“成功”还取决于良好的创业能力。在张天任代表看来,国家应加大相关政策的扶持,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近年来,尽管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在不断提升,但学校主要是理论教学,而且很多老师没有创业经历和经验。此外,随着企业转型升级,有一批务工人员会重新回到农村。政府应加强对这些人员的培训,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