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涉县精心呵护太行山“绿肺”——
护“绿”谋发展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张晓芳
游客在甘肃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骑行。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河中游,属荒漠地区典型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生态区位十分显要,这些湿地资源是遏制巴丹吉林沙漠南侵、保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
王 将摄 (新华社发)
日前,在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的辉腾希勒草原,牧民的马群在树林中觅食。
魏月飞摄 (新华社发)

涉县把打造太行山“绿肺”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以核桃、花椒、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通过政策“杠杆”,涉县加快了核桃、花椒等的科学种植速度,昔日效益低下的“望天收”成为农民争相“淘金”的热土

日前,记者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涉县农贸市场,看到核桃、花椒和各种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堆积如山,引得全国各地的客商们来此采购。

在涉县,广大农民通过立足生态保护的种植结构调整,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已接近万元,成为当地最富裕的区域之一。

涉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山高坡陡、石厚土薄。这里有着2000多年的核桃、花椒种植史,这里的绵核桃、薄皮核桃、黄金椒、白沙椒,品质优,具有良好的市场口碑。

涉县把打造太行山“绿肺”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以核桃、花椒、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截至目前,该县已经种植核桃43.3万亩、花椒13.5万亩。去年全县绿地面积达14.64平方公里,较2010年上升40%。由于林地增多,林下药材也得到快速发展,发现野生中药材1500多种,其中常用药有300多种,国家公布的29种重点保护植物药材名单中,涉县有11种。

“核桃、花椒和中药材都是富民产业,要从管理服务上下功夫,加大扶持力度,让农民真正能够在种植结构调整中获益。”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说。长期以来,涉县核桃、花椒、中药材种植处于散种散管的状态,产业优势不明显。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涉县加大了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和扶持力度,成立了专业技术服务队伍,还拿出专项资金扶持核桃种植业大发展。每年春季,涉县林业局、扶贫办都组织专家深入全县17个乡镇开展培训,传授标准化培育知识。

为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涉县出台了《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建立了16个中药材种植重点片区,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用于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协助村户与药材公司签订了供种、服务、收购等方面的合同,解除群众种植中药材后顾之忧。

通过政策杠杆,涉县加快了核桃、花椒等的科学种植速度,昔日效益低下的“望天收”成为农民争相“淘金”的热土。截至目前,该县核桃已形成8个核桃专业乡、60个核桃专业村、10个省级核桃示范园区。核桃优种率达到95%以上,优质核桃年产量在400万公斤以上。全县13万亩的花椒标准化示范区已通过国家验收,2013年,花椒产量达10万公斤。全县中药材在田面积达7.14万亩,千亩以上种植园区达10多个。去年,涉县农民来自特色产业的收入达4.2亿元,较5年前翻一番。

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中,涉县加大对核桃、花椒、中药材等系列产品的研发,提升附加值。三利等公司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并和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油脂研究所等多家科研单位共同合作,开发了三大系列20多个核桃系列新产品,产品畅销北京、上海等城市。王金庄花椒合作社等花椒加工企业,与河北省农大、昌黎果树研究所、天津食品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研发新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花椒产品由过去单一的原果销售,发展为花椒油、花椒粉、花椒芽菜等10多种产品类型,在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点,该合作社与重庆调味品总厂、河南王守义十三香等大企业和全国各大农贸市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