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因素致2月份汽车产销略降
自主品牌汽车表现继续回暖
刘瑾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刘瑾报道: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我国汽车产销略有下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2月,我国汽车产量为163.18万辆,环比下降28.7%,同比下降0.4%;销量为159.33万辆,环比下降31.3%,同比下降0.2%。但2015年前两个月的累计产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中汽协新闻发言人陈士华表示,2月汽车产销数据同比及环比下降,主要是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另外,2015年前两个月的产销量增长速度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2个百分点和6.5个百分点,“降幅比较大”。

不过由于经销商加足马力消化库存,促销力度大,车市整体表现依旧平稳,尤其是SUV车型仍是车市增长点。据陈士华介绍,2月乘用车产销仍然保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主要是SUV和MPV的拉动作用,这延续了近几年乘用车市场平稳增长的走势。尤其是SUV车型在2月产量为141.28万辆,销量也达到139.67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5.5%和6.4%。

自主品牌车型表现继续回暖,尤其是SUV和MPV表现突出。2月份自主品牌SUV车型销量同比增长94.7%,市场份额提高16.1个百分点,自主品牌MPV销量也同比增长21.3%。

从近日多家车企发布的2月产销快报看,依旧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我国整体经济增长趋缓以及汽车产业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长安集团等自主品牌车企产销逆势大涨,这给自主品牌汽车增添一抹亮色。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今年前两个月新能源车产销量同比增长近3倍,但较2014年11月、12月却大幅下滑。对此,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已启动退坡机制,部分企业将2015年1月生产的新能源车提前统计进入2014年,以享受补贴政策。“因此,造成了2014年底新能源汽车产量激增的现象,实际上今年1月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没那么少。”董扬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