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常委会等领导同志分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团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万鄂湘、张宝文,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9日分别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湖北、黑龙江、辽宁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目标清晰合理,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人大常委会工作讲政治、有创新、接地气、求实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行使立法权、监督权,修改环保法和预算法等,设立宪法日,开展专利法执法检查和多次专题询问。专门委员会工作也有新探索,如财经委在计划、预算审查监督方面采取了一些新手段。本届常委会履职以来,改革发展的形势和大局对我们不断提出新要求,人民群众也对我们有更高的期盼。为服务好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人大常委会自己要先学法、守法,这是自身建设的重大课题。还应加强立法力量,发挥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客观实际、亮点纷呈,对报告内容我完全赞同。印象最深的就是紧紧围绕依法治国方略,积极做好立法与监督等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是科学立法,提升了立法质量。最有代表性、受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法历经了四次审议,广泛征求意见,效果很好。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大了对政府有关部门工作的专项监督力度,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三是加强了立法解释工作。对婚姻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概念作出立法解释,有利于法律的统一与适用,成为一个亮点。客观地讲,人大担负的立法任务比较繁重,应适时尝试委托第三方起草法案,集社会各界的立法资源,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与效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总结工作客观实在,部署任务明确具体,全面反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凸显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活力,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工作,以清晰思路统筹谋划,用具体措施贯彻落实,牢牢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强化对经济工作和民生工作的监督,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有力保障。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说,完全赞同和拥护张德江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围绕大局、立法先行,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深入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充分发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恪守以民为本理念,积极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更加自觉地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认真负责地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真诚听取代表的批评和意见,紧紧依靠人大监督支持推进检察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