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品种连续获准 夜盘对接国际市场 严格监管维护“三公”
上海期货交易所加快改革创新步伐
本报记者 刘 溟

期货市场是重要的风险管理平台。市场本身的管理水平如何,不但会影响市场自身在国际大市场中的竞争力,也影响着市场参与者风险管理需求的实现程度。过去的一年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按照中国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切实履行“两维护、一促进”职能的要求,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期货市场稳健运行、改革创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期货品种序列进一步完善

2014年3月21日,热轧卷板期货正式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为国内第三个钢材期货品种。截至2015年3月6日,热轧卷板期货上市近一年来,共成交302万手,成交金额935.01亿元,热轧卷板期货市场运行平稳,成为钢铁产业链管理价格风险的又一个良好工具。

2009年上期所推出螺纹钢和线材期货后,我国钢铁行业对钢材期货逐步完成了从认识到熟悉的过程,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认识到钢材期货对稳定钢铁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作用,积极呼吁尽快上市热轧卷板期货,增加产业客户进行价格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

作为又一主要钢材期货品种,热轧卷板的上市有助于提升中国钢铁价格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提升我国在国际钢铁市场的话语权;有助于增加企业风险管理手段,丰富钢铁生产、流通和消费企业的避险工具;有助于完善我国钢铁类期货系列,提升我国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力。

2014年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原油期货交易。这意味着筹备多年的“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进入“倒计时”。随着相关配套政策陆续推出,原油期货有望在今年上市交易。业界专家认为,“中国版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仅会为原油的价格安全提供保障,也将是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一大“抓手”。

复旦大学教授吴力波表示,随着国际原油衍生品交易的大规模发展,国际原油市场的金融属性在不断强化,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也日益紧密。原油价格的大幅波动,加大了经济运行的风险。在此背景下,中国亟需在原油定价市场谋求更高的话语权。

“谋求原油定价权,首先要建立起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期货专家常清表示,由于期货市场的公开透明且交易量巨大,目前全球主要的大宗商品都是在通过期货市场建立起基准价市场,在现实的贸易中根据这一基准市场价上下调整,即相对基准市场价进行升贴水来结算。

此外,上市原油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尝试,可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目前,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扎实推进。在规则体系方面,上期所正谋求建立一套既结合中国期货市场自身实践经验,又吸收采纳国际期货市场通行惯例的规则体系,以满足境内外交易者需求;在国际业务发展方面,上期所旗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推广活动和投资者教育,做好参与原油期货的准备;在技术系统方面,上期所将为境内外交易者提供安全、高效、稳定的原油期货技术系统。此外,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还分别与相关境内外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建立高效、公正、安全的国际能源期货交易平台,引入境内外交易者参与原油期货市场迈出了坚实步伐。

另外,据了解,上期所还正稳步推进镍、锡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2015年1月19日,上期所对镍、锡两大有色金属品种期货合约及交易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有分析指出,镍、锡期货推出后,将给有色金属企业带来更完整的对冲保值链条。同时,镍、锡期货上市补齐了有色金属期货产品序列,对上期所着力推进的有色金属指数也是很大的完善,后续与此指数挂钩的衍生品的推出,将进一步满足有色金属产业链各类企业的风险对冲需求。

同时,上期所还将不断完善纸浆期货合约、规则草案,与中国造纸协会开展紧密合作;加快有色金属指数期货、黄金期货期权和铜期货期权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朝着“建设成为亚太时区领先、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商品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品的交易所”的新目标迈进。

连续交易扩容 国际化再进一步

2014年12月26日晚,上海期货交易所连续交易再次扩容,螺纹钢、热轧卷板、天然橡胶和石油沥青等4个品种正式步入连续交易时代。至此,上期所连续交易品种已达到10个,覆盖了所有品种序列。

连续交易制度的推出,是近年来国内期货市场交易制度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国内期货市场朝着国际化发展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上期所于2013年7月5日在国内交易所中率先推出黄金和白银连续交易,随后在当年12月20日增加有色金属4个品种的夜盘。连续交易上线以来市场运行平稳,相关品种市场规模显著扩大,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功能发挥更加充分。

2014年全年,上期所连续交易总成交量为3.93亿手,占2014年上期所全年总成交量的23.35%;成交金额39.59万亿元,占2014年上期所全年总成交额的31.33%。连续交易上线后,相关品种的交易量显著增长,活跃品种的持仓规模明显扩大,市场参与客户数不断增加。

黑色金属和能源化工品种的连续交易,已经是上期所第三批推出夜盘交易品种。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李强表示,这4个期货品种推出夜盘,不仅为投资者规避隔夜持仓风险提供了交易平台,同时也为产业客户套保提供了更灵活的选择。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期所将进一步优化连续交易时间,研究提前开市时间,完善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机制,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发挥。同时,进一步做好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工作,针对期货公司、产业客户、特殊单位客户等投资者群体开展广泛的业务培训,提高培训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扩大培训的市场覆盖面,引导投资者用好连续交易这一风险管理工具。

严查违规交易 维护市场“三公”

维护市场“三公”、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始终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职责所在。2014年,上期所紧紧围绕“大力推进监管转型”以及“两维护、一促进”的监管要求,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的同时,加强科学监管与适度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为期货市场的稳定运行与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日常违规排查工作中,上期所坚持“着眼细节、深入挖掘”的处理原则,对交易违规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移交,最大程度缩短从违规发现到处理的时间,降低违规交易对市场带来的影响程度。2014年共排查疑似违规交易行为129起,立案调查28起。其中,采取监管警示11起,自律处罚11起,终结调查2起,尚处调查期间4起。

在异常交易行为的常态化监管方面,2014年共排查自成交、频繁报撤单、大额报撤单及实际控制关系账户投机持仓合并超限等异常交易行为66起。针对达到监管要求的异常交易行为,通过会员服务系统通报15次、通过交易所网站向全市场通告1次、限制开仓1次。

同时,上期所不断改进完善现有监管业务规则与监管手段,加强“数字监管”,推进与监管机构以及会员、投资者之间的互动交流,紧跟市场创新发展步伐。

为提升案件稽查过程中交易所与会员之间的工作效率,上期所从监察工作流程入手,建设启用了监管信息平台,建立了会员反馈与跟踪机制。此外,为加强会员合规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期所还上线了会员合规运作电子平台,结合电子检查的会员反馈结果开展现场检查,从而做到有的放矢,提升现场检查的实际效果。2014年共完成50家期货公司的会员检查工作。

面对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上期所积极探索“数字监管”,推动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加强投资者行为分析及市场风险研究。走访多家大数据分析和挖掘的公司,试用相关分析软件,并完成了历史数据分析室的工程建设,搭建了数据分析硬件平台。

新的一年,上期所将主动推进监管转型,切实提升监管能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监管系统,深入开展前瞻性的监管研究,确保监管能力与市场发展的速度相匹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