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长要稳定 结构要优化
图① 全国人大代表罗功英、杨琴、高敬佩、胡霜红(从左至右)就即将提交的建议广泛切磋讨论。
图② 人大上海代表团陈戌源代表在小组讨论会上与其他代表交流。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稳增长和调结构相辅相成。我们既要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又要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田向利委员: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

抓住并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机遇,把秦皇岛打造成一张亮丽的国际名片,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华章。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对秦皇岛来讲,这是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经过研究论证,我们确定了秦皇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一都三区一片’的发展定位,即努力建设国际滨海休闲度假之都,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京津冀区域融合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打造城市更优、产业更强、环境更美、开放度更高的绿色发展国际名片。”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说。

去年以来,秦皇岛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成绩斐然:中关村海淀园全国第一家分园在秦皇岛挂牌,千方科技等7家企业进驻;与中建材、顺鑫集团等“中字头”、“京字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等25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北斗卫星数据中心等13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同时交通环保、医疗康养、文体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也取得重要进展。2014年,秦皇岛引进京津地区资金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25%。

“我们将抓住并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机遇,以‘大北戴河’为核心,着眼建设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国际贸易交流基地、国际会议会展基地、国际康养基地、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体育赛事基地,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秦皇岛华章。”田向利委员说。文/本报记者 雷汉发

袁宝成代表:

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当前我国仍然拥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对企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只要我们审时度势,积极引导推动,就可以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实体经济更好地发展。这非常契合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对各省市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莞市市长袁宝成表示,东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东莞制造”是“中国制造”的生动典型。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东莞连续3年以市政府一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全面取消了市一级收费项目,共为企业减负近80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从对东莞市内企业的问卷和走访调查结果看,东莞制造业企业并不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对此,袁宝成代表建议:一是加快落实好国务院减免税费的措施,让广大企业尽快获得政策优惠,感受到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二是出台相关政策,全面降低制造业企业综合成本,巩固“中国制造”地位;三是针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进一步降低有关税率;四是研究进一步降低部分收费标准,针对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收费项目,适当降低标准或实行限时减免;五是大力推动工业技改、“机器换人”、智能化生产等,提升劳动生产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六是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推动社会资本进入融资租赁领域,扩大服务供给,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文/本报记者 庞彩霞

张铁民代表:

以现代农业为抓手助推转型升级

阜新的气候特点是“十年九旱”,发展现代农业对于改变“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具有非同一般的重大意义。

辽宁阜新市是全国第一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也是全国首批三个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之一。全国人大代表、阜新市委书记张铁民说,加快培育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始终是转型的中心任务,而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则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铁民代表说,阜新结合农业资源丰富的实际,从2014年开始,举全市之力启动了沈阜(沈阳-阜新)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农民收益很大。“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重点发展粮油、果品、设施农业、畜牧业和观光采摘等五大产业,建设优质果品、设施农业、精品农业等7个示范区。”据测算,工程建成后,农业增加值可新增100亿元以上,实现翻番增长;示范带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新增1.5万元以上,实现翻番增长;可使全市73%的行政村受益,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实现翻番增长。

示范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市场定位、项目建设、品种选择、规划调整、土地流转等方方面面。其中,土地流转和农业招商显得异常重要。在实践中,阜新探索出企业直包、代耕代收、农民入社、土地入股和家庭农场等模式,并搭建了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科技支撑和金融服务平台。

张铁民代表表示,阜新市将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带为抓手,与建设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相结合,重点在上规模、打品牌、重招商上做文章,引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把示范带建设成为全市土地产出效益最优、农民收入增长最快、农村发展最好的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 文/本报记者 张允强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