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刘伟平
本报记者 李琛奇

甘肃着眼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把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作为甘肃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的切入点和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首位工程

甘肃作为国家批复的全国唯一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正在着力打造敦煌文化品牌,加快推进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在全国两会期间,《经济日报》记者就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

刘伟平代表说,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甘肃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国家批复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着眼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把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作为甘肃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的切入点和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首位工程。他认为,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把握发展大势,抢抓发展机遇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有利于搭建国际文化交流的战略平台,有利于探索经济欠发达但文化资源富集地区科学发展的新路径,有利于甘肃更好发挥国家定位的向西开放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作用。

刘伟平代表说,为了加快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充分发挥敦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的龙头作用,甘肃省专门制定了《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以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保护为前提,以生态环境建设为基础,以旅游产业发展为引擎,以弘扬敦煌文化为核心,以文化创意、科技进步和体制创新为动力,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主导产业,积极探索文化与经济、社会、生态、旅游、科技深度融合的绿洲经济科学发展新模式,努力形成文化引领、旅游拉动、经济转型、生态改善、生活富裕、体制创新六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他说,基于这样的考虑,甘肃以敦煌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程、敦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工程、敦煌大景区建设工程、世界敦煌学中心等为重点,整体推进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最近,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已列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敦煌文化产业园区也获批为第五批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这些都为加快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刘伟平代表介绍说,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启动一年来,加强规划引导、加快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开展品牌宣传,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敦煌市在建亿元以上文化旅游项目达到33个,总投资26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率先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刘伟平代表表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工作的大力开展,敦煌这个古丝绸之路的“咽喉锁钥”、节点城市和商贸重镇,必将对促进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努力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