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聚焦耕地保护——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本报记者 常 理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全国政协委员围绕耕地保护这一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初步统计显示,相关提案经初步审查立案的有106件。

“耕地保护是一项基本国策,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来保护耕地。”在全国政协3月8日召开的“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提案办理协商会上,中央财办副主任韩俊说。他认为,加大耕地保护力度,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利、守土有规。

当前,我国土壤污染形势十分严峻,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的耕地质量。据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我国土壤的点位超标率为16.1%,中度污染占1.5%,重度污染占1.1%。耕地方面总的点位超标率是19.4%,其中中度污染占1.8%,重度污染占1.1%。

“面对严峻的土壤环境形势,国家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坚决向土壤污染宣战。”李干杰表示,“环境保护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同时加快推进土壤环境保护立法进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土壤环境保护’列入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环保部会同相关部门已初步完成法律草案。”

有委员指出,现在,一些地区为了既得的经济利益,将城市周边平原地区的优质高产田留作了建设发展用地。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当场引起了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的重视。孙中华表态说,“未来,农业部将配合国土资源部,优先将大中城市交通沿线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要尽快实现永久保护,永续利用。”

据了解,目前,环保部正在积极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总体思路是以保障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为出发点,以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源头严控,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强化科技支撑,发挥市场作用,引导公众参与。

针对耕地污染的监管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认为,应深化土壤污染检测评价体系建设,对农田进行严格的检查,把肥沃无污染的耕地划定为永久耕地范围,实施最严格的耕地监管;加强对涉重金属企业废水、废气、废渣等处理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管控农业生产过程的农业投入品乱用、滥用问题。

此外,委员们也为如何修复土壤污染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浙江副主任张波建议,要重视饲料添加剂中的重金属污染,目前养殖业所用的添加剂中含重金属,90%随着粪便排入土壤中。要提高饲料加工企业的准入门槛,严格规范加工流程和工艺。

李干杰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将在典型地区组织开展土壤污染治理试点示范,逐步建立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体系,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