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召开记者会,5位委员就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答记者问——
协商民主,我们在路上
本报记者 祝惠春 董碧娟
上图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左图 3月9日,《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提问。 本报记者 董碧娟摄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陈惠丰、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唐晓青、王俊峰、姚明谈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并答记者问。委员们表示,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时,都贯穿着协商理念,通过提出意见建议协商讨论的方法来实现,体现了我国协商民主求同存异、理性包容和凝聚共识的要求。

履职不松懈 民主不停步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如何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协商中的作用”时,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回答说,“民主党派的立身之本和根本任务其实可以用8个字来涵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协的作用在全世界是独特的、独创的、独到的、不可替代的。”他认为,把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履行好,是委员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借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协商民主,我们在路上”。

周汉民委员举例说,上海自贸区最初就是由民建上海市委调研后提出的。早在自贸区成立两年前,民建上海市委多方努力认真调研,在2012年上海市政协会议上发表了《关于推进自由贸易港城建设》的大会发言,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听了发言后,当时就表示对此应当高度关注,在全国要发声。周汉民委员将这一大会发言经过修改提炼充实,于2012年在全国政协以个人的名义提出书面发言。2013年,周汉民委员在上海市政协专门提出提案,倡议设立自由贸易区。此后在自贸区创设初期和运行整个过程中,中共上海市委与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许多推进工作都放在政协的平台上。周汉民委员又举了一个例子:上海自贸区运行至今,最亮点是法治创新。《上海自贸区条例》在2014年8月1日正式生效,他所在的上海市政协就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各党派、各界别委员经过3次立法协商,对《条例》共提出了长达84页的意见。最后,这部生效的《条例》中至少有9处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智慧。

建言有质量 发出好声音

在答记者问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副校长唐晓青也讲了一个故事。2014年北京市政协一次议政会的主题是有关“调整和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北京市政府提出,拿出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负面清单,北京市政协组织了五六十位委员参加高层议政会。有委员提议,北京市是否可从正面提出清单目录,因为北京市作为首都,应该有它的宽容和社会责任。议政会之后,北京市政府出台的《北京市高精尖产业目录》就吸纳了政协委员的意见,没有出负面清单,社会反响很好。唐晓青委员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赋予了政协委员话语权。政协委员在行使话语权时,要把意见、建议提到关键处。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公共外交学会副会长姚明答记者问时说,“明星”委员只代表过去所做的事情,比如在运动行业或者文艺行业做得出色,但是,作为政协委员,职责是做出有质量的提案,发出建言献策的声音。他希望,大家更多地去关注明星们担任委员之后提案的质量、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惠丰表示,政协加强民主监督,要有计划、有目的、有载体,“比如京津冀大气污染问题,这个问题全国人民都非常关注,我们今年要在这方面进行民主监督。”

进入新的时期,政协主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建言献策。在提案中,确实有进行民主监督的,但是这种民主监督的聚焦点不够、力度不够。因此,政协主席俞正声专门提出如何加强民主监督,就是要有计划、有目的、有载体,特别是要注重民主监督的实效。

今年,全国政协计划依托专门委员会的平台,包括办公厅,组织一些专项的,具有监督性、批评性的重大问题进行民主监督。各个专门委员会今年至少都要开展一项具有监督性的协商议政活动。全国政协办公厅也要组织委员专门在民主监督方面进行视察。比如大量文物遭到破坏的问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今年也将专门进行民主监督。造成破坏的原因有各种各样,其中也有政府监管保护不到位的问题。

双周协商会 强力推落实

2014年,全国政协共举行了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近400位委员参与其中。高规格、小主题、重落实的双周协商会,在9日的记者会上获得委员们连连“点赞”。

“双周协商座谈会是本届政协恢复并赋予了很多新意的一个很重要的协商方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评价说。去年,王俊峰委员参加了不止一次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他的最大感触就是包容与自然,真正做到了平等、真诚和务实。

王俊峰委员告诉记者,“每次的协商活动都有相关部委参加,有关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比如,去年我参加了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讨论关于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的题目,同时邀请了住建部、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一起参加,通过座谈,提了很多具体的建议报送中央,很快在国家的有关政策中得到体现。”

王俊峰委员作了一个计算:每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差不多都有20个委员或专家参加,而且都有机会发言,与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同志互动交流。全年举办20次左右双周协商座谈会,5年下来,会有上千人次委员参加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也对双周协商座谈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双周协商座谈会对政协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制,可以让大家更有效、更定期地在一些专业领域建言献策。这一机制避免出现两会期间提案扎堆、埋没社会热点的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