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中国农业该减压减负了
本报记者 乔金亮
3月6日下午4点,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提问。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就“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当前粮食安全形势很好

余欣荣说,我国现在的粮食安全形势很好。去年粮食总产和单产都创了新高,同时,我国粮食进口量在不断增加,去年进口总量约1亿吨。进口总量中70%以上的是大豆,达到了7140万吨。谷物的进口量只有1952万吨,仅占当年粮食总产量的3.2%。其中,玉米和小麦进口量都是下降的,只有大米及一些工业用粮如高粱、大麦有增加。他分析说,粮食进口主要是因国际市场的粮食价格普遍低于国内。另外,国内粮食需求多样化日趋明显,不是简单的仅仅满足于口粮,工业和其他用粮也在增加。

“对实现饭碗里面主要装中国粮这个目标,我们有坚定的信心。”余欣荣说,今后粮食安全会突出“两保”,做好“两提”工作。“两保”,首先要保护广大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使粮食生产成为一个受尊重、能致富的职业;其次,要保护好粮食主产区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力度。“两提”,首先是要提升粮食基础保障的能力,守好耕地红线,把永久基本农田规划好,并建设一批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做到藏粮于地;同时,要提升科技的支撑能力,加快现代种业发展,推动农业科技推广运用,实现藏粮于技。

农业调结构突出保生态

针对《经济日报》记者关于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问题,余欣荣表示,我国农业虽实现了连年丰收,但在生产方式、农业结构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农业自然资源已经到了严重透支的地步,农业到了需要减压减负的时候。所以,推动农业现代化必须把转方式、调结构摆到重要位置。

余欣荣表示,在调结构中尤其要突出保生态。农业部将在全国迅速启动、持续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攻坚战,启动实施化肥、农药使用的零增长行动,力争到2020年农药、化肥使用总量实现零增长;建立包括农膜处理、粪污处理、地膜回收的机制;探索农业用水最低保障红线制度,启动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工程、西北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

“这次转方式、调结构,是国家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兼顾生产、市场、生态等多种因素做出的决策,不是被迫转,而是主动转。我国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使得调结构有更大的回旋余地,以解决当前农业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推动农业从拼资源消耗、拼化肥农药投入、拼生态环境转到产量、质量和效益并重,集约、节约和创新上来。”余欣荣说。

据介绍,调结构既要优化种养结构,加快畜牧业发展,还要优化品质结构,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奠定基础。在调结构中,农业部将加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农业的力度,启动全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继续推进种业体制机制创新,加大粮食的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开展主要农作物的全程机械化。

慎重推广转基因

余欣荣还回应了国外媒体对于转基因问题的提问。他说,农业部对待转基因问题的态度是明确的:一是在研究上积极支持自主创新,占领农业生物科技的制高点;二是推广上慎重,做到确保安全;三是管理上依法。

“当前,人们对转基因有疑虑和争论,从人类科技进步史的角度来看,这是正常现象。今年中央提出要加强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安全管理和科学普及。我想,随着科普的深入和实践的发展,公众的疑虑是可以逐步减弱的。”余欣荣说,转基因作为一项重要的生物新技术,诞生的时间还不长,社会对它有一个不断深化认识的过程。转基因是新技术、新产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我国是农产品的消费大国,人多地少水缺、水旱灾害频繁、病虫害发生率高,为了保证主要农产品长期有效供给,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这就包括在转基因这项高新技术上必须占有一席之地。

据悉,目前,我国只批准了转基因的棉花和木瓜的商业化种植,还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主粮商品化生产。今后,农业部将遵循“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的推进步骤,慎重地进行推广应用。同时,中国政府始终坚持转基因的信息公开,对凡是涉及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相关法律法规、安全评价标准、审批结果等信息都进行了公开。当前,农业转基因的生物安全管理规范有序,总体可控。农业部发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标签的标识》标准,依法对转基因的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番茄等5类作物的17种产品实行按目录强制标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