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我国将加大扩张性财政政策力度
本报记者 崔文苑
3月6日10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提问。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财政工作事无巨细。比如,预算的英文是budget,原来就叫‘公事包’,所以,我带了一大包资料。”在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这一风趣的开场白让现场气氛活跃起来。接下来1个多小时里,财政收支矛盾、地方债务风险控制、营改增扩围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均得到楼继伟的回应。

财政收支紧张如何缓解

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降至个位数,创下了20多年来的新低,同时财政支出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加,如何缓解紧张的收支形势?

“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今后一段时间,收入增速可能就保持一位数。”楼继伟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新常态下要消化过剩产能、稳步地去杠杆化,过度刺激政策造成收入的超强增长不存在了,因而,为确保刚性支出,推出了中期财政规划。“财政政策不能只谈一年,必须考虑中期。也就是说,一段时间内有的政策能逐步调整,当年在一些支出上是有刚性的。”他说。

在楼继伟看来,“刚性并不意味着不能调整,我们要加大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力度,以保持经济处于合理增长区间。有必要保持足够的支出规模。一些很不合理的政策,或者说花了纳税人的钱效果并不理想的事情,就调整掉。”

对于如何应对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楼继伟表示,目前已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去年年底以来,3次适当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有收入上的意义同时也有节能减排方面的意义。同时,今年中央预算安排动用了以前年度结转的1124亿元资金,弥补收入不足造成的缺口。

楼继伟表示,“三期叠加”造成的一些问题,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要解决,我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正在发生改变,这一过程中,我们要顶住下行压力,必须采取积极财政政策。“今年适度提高赤字率到2.3%,这对于支撑经济的发展、抵御下行压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不动产征税方案年内出炉

2015年财政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力争将营改增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在楼继伟看来,最难的是对不动产业征收增值税。

“过去不动产是不纳入抵扣的,现在纳入抵扣,这几乎涉及所有企业,甚至包括个人房租怎么变化等问题,都需要计算,不能算得很准,但有一个大致的估量。”楼继伟说。难点还在于,理论上说所有行业都受益营改增扩围,按照收入中性的原则,这种情况下税率应提高一点,才能使得财政总收入不下降。但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又不能够完全这样做,因此设计起来很“麻烦”。此外,不动产的形态多样化也带来挑战。比如,办公室、厂房有买的也有租的,不同的形态非常复杂。“这是营改增最难的一步,现在正做这个方案,今年年内会出台,但具体时间还不确定。”

随着税制改革大力推进,不少人期待能够通过改革个人所得税减轻税负刺激消费。楼继伟坦言,“总体来说,个人所得税面临税制不合理的问题。”我国分11类征收个人所得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际就是综合所得税制,比较科学。简单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楼继伟说。

在现有情况下,个税征收能不能有一些改进?楼继伟说,财政部也正在做尝试,比如前年年底提出的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EET的政策,就是一个延迟纳税的政策。在缴存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时候,免征个人所得税;在投资的时候,投资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在给付的时候,缴纳个人所得税。这就是在现有的个人所得税制框架之下给予一定的鼓励,鼓励增加养老保险。

地方债总体风险可控

按照地方债务的甄别工作要求,省级部门应该在1月5日前把地方债甄别结果上报财政部。有记者问,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把存量债务认定为地方债的机会,因此融资平台可能会倾向于多报账,会否引起地方债规模的“激增”?

“应对这种情况,还要加强再审核。”楼继伟说,“地方债问题是一个客观现实。必须开前门、堵后门,同时还要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开前门,今年的预算是6000亿元地方债,其中5000亿元是一般债,1000亿元是专项债。堵后门,就是逐步消化解决历史形成的债务。”

对于会否引起区域性地方债务危机,楼继伟说,地方债务总体上看风险可控,一些局部地区债务比例过高,会更为重视,目前已形成解决思路。

一方面,把那些有一定收益的改造成比较稳定的现金流,比如可以收费,如果收费不足,给予适度补贴,发展PPP模式。“对一部分完全公益性的平台借的债务,已经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对一些历史债务予以承认,通过发债替换原来的平台债务。”楼继伟说,另外一些由银行贷款形成的历史债务,按照契约原则贷款的合同不能废除,如果融资平台情况发生变化,需要进行债务重整,就要采取一些过渡性办法逐步解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