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筑波澜壮阔的新时代
姜 范

带着新春的喜庆,“两会时间”如约而至。

“十二五”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当厚重的历史坐标与轻盈的时间坐标在这个春天悄然重叠,带来的将是一个不一样的春天,塑造的将是一个不平凡的两会。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大气雄浑的治国理政宏伟蓝图格局日渐清晰,迅速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铺展开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牢牢伫立,勾画出一个目标清晰、重点明确的顶层设计。据此治国理政,据此复兴追梦,据此也将构筑一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

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提高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如何让依法治国为国家治理护航?如何破解环境与发展的矛盾?在这个13亿6000万人口的东方古国,在这个发展并不均衡的发展中大国,每一个问题的形成都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每一个问题的破解都将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性工程。

“四个全面”这一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来自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深入体察,来自对亿万人民的炽热情怀,来自对历史老人的坦率诚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不分区域不分民族的全体小康,是统筹城乡兼顾物质精神的全面小康;全面深化改革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民主法制、文化体制、社会治理体制等各领域的改革有序推进,80个重点改革任务与370条改革成果的获得,都指向国家健康发展与百姓幸福生活的双赢;全面依法治国,被视为与全面深化改革并行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从重大冤假错案的纠正,到最高法院巡回法庭挂牌、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框架意见的出台,仅在辞旧迎新之际就有200多项改革举措推出,为全面依法治国按下了“快进键”;“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如壮士断腕,从正风肃纪到“打虎拍蝇”,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党内法规体系,百姓信任度增强了,领导核心自身也更坚强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短短两年多,在“四个全面”引领下的火热实践,已是次第花开、春色满园。这是以大勇气大魄力直面问题的中国式改革,这是以大格局大智慧破解难题的中国式解答,这是以大自信大胸襟面向未来的中国式谋划。当然,也是非如此不可的责无旁贷。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的这一棒,是压力急切也是动力强劲的一棒,是沉甸甸也是亮闪闪的一棒。

身后是来之不易的成就,眼前是艰巨迫切的任务,心中是迎难而上的豪情。“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君子如此,国家亦如此。

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天里,我们一如既往的沉稳冷静,也前所未有的跃跃欲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